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农家乐到乡村星级酒店 中国第一家农家乐获新生

2017-05-10 07: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农家乐第一人 徐纪元。

百姓故事 川人看四川

人物名片

徐纪元

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徐家大院创始人。从1986年出现农家乐经营雏形开始至今,三十多年间,徐家大院相继进行了4次提档升级。徐家大院被誉为“中国农家乐第一家”,徐纪元也通常被称作“农家乐第一人”。

68岁的徐纪元,如今不再风华正茂,但他依旧很注重自己的形象——原本一头花白的头发,被染得乌黑亮丽,只有双鬓发根处还能发现些许岁月的痕迹。

作为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创始人,徐纪元所创立的农家乐模式,在过去一段时间迅速在川内遍地开花,尤其在成都周边特别多。后者因距离成都近的地缘优势,显得更有“人气”。竞争倒逼下,如何扛住中国第一农家乐的大旗?

过去五年,徐纪元带领下的徐家大院开起了转型的新征程。5月3日,中国农家乐第一人徐纪元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2012年,以当时的成都郫县农科村申报4A级景区为契机,中国第一家农家乐探索出了乡村旅游转型的新道路。如今的徐家大院,告别了吃饭、喝茶、打麻将的“老三套”,已经升级成了会议接待为主的新型乡村星级酒店。

从农家乐到乡村酒店

“不再是吃饭、喝茶、打麻将”

独具川西民居特色的风情建筑,形态各异、俏皮可爱的说唱俑,青瓦白墙、小桥流水、清新农家……走进花团锦簇、绿树掩映的友爱镇农科村,犹如畅游一幅清新写意的水墨画。如果把农科村看成一幅田园风景画,徐家大院就是最灵动的风景。

5月初,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到访时,是个难得的好天气。绿树掩映,红花点缀,虽然还未到中午,这里的人气已渐盛。而时间倒退到五年,徐纪元面临的则是实实在在的危机。

徐家大院的鼎盛时期出现在1997年到2000年,在当时,农家乐就是新兴产业的代表。全国各地的人来学习,然后把徐家大院模式带到了全国。一轮学习后,成都周边的农家乐规模量级增加,“大家都来搞农家乐,但市场只有这么大。”徐纪元说,同质化竞争下,徐家大院当初的核心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到2011年,刘氏庄园的成立,成了危机的爆发点。和徐家大院不太一样的是,刘氏庄园走的是高端路线,“以会所制消费为主,一时生意日隆。”

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应该怎样稳住市场?突围发现之困,出口在哪里?

2011年,当时的郫县农科村正在申请国家4A级景区,也正是这次申报,打开了徐家大院发展的思路。徐纪元发现,农科村内农家乐虽然多,但散而小,房间十几个到几十个,标准从几十到几百元价格不等,80人以上的团队住宿或开会,都接待不了。“4A级景区申报成功后,客流量肯定会陡升,怎么可以没有一个酒店呢?”徐纪元说,看准这个市场商机后,徐纪元决定从酒店接待这块发力。

徐纪元说,他给徐家大院的发展设计了一个长远规划,就是以公司和团队会议接待为准,打造乡村星级酒店。

“我们这个酒店,不走高大上的线路,只做接地气的服务,这叫不忘初心。”他告诉记者,过去五年时间,累计投入了两千多万资金扩建大院、修会议楼、扩建餐厅,现在的徐家大院在原有规模上扩大了三分之二,同时修建了约一百五十间客房,还可容纳五百人同时就餐和开会。

如此一来,徐家大院既解决农科村大规模团体到访的尴尬,也解决了自身的发展困境,当初靠喝茶、吃饭、打麻将起家的农家乐走上新的发展轨道,变成了五星级乡村酒店。

从董事会到职业经理人

“要扛起中国第一家农家乐的大旗”

乡村酒店办起来后,经营场地扩大了,大院的功能更齐全了,但随着而来的问题也就显现出来了:老式的农家乐经营模式有些跟不上了。“老江湖”徐纪元很早就察觉到了这个问题。

“我当时就跑到成都,找人推荐了一家管理公司,从服务着手,按照正规的模式培养团队的服务意识。”徐纪元说,硬件再好,服务跟不上也不行,徐家大院就成了当时郫县第一家聘请专业管理公司的乡村酒店。虽然农民出身,但是每一次敏锐的洞察力,也是他屡次成功的关键因素。

徐纪元说,当时请专业的管理团队一年的花费是十万,管理公司派三个人常驻徐家大院,负责策划、运营和培训员工。提起这段经历,徐纪元提到一个小插曲,“当时一年就赚三四十万,要花十万在管理上,我儿子觉得非常不值得。”一年之后,和管理公司的合同终止,但徐家大院内部专业的管理团队文化也正在成型。内部由徐纪元和三个儿子形成了家庭股份制式的董事会,所有决议需表决通过方可执行。徐纪元也不惜重金将四川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纳入管理层。

以徐家大院为代表的农家乐的转型升级之路,背后正是四川作为“农家乐”发源地,在乡村旅游领域30年探索的一个缩影。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全年旅游总收入达到7705.54亿元,同比增长24.1%,全省旅游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这其中,乡村旅游贡献功不可没。四川还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合作社发展居全国前列。

提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徐纪元说依然要同地方产业发展保持一致。郫都区是中国盆景之乡,但一直没有很好的交流平台,徐家大院目前正大力发展盆景产业,着手把大院基地打造成川派博览园,搭建盆景展示平台。

就在最近这个月,曾经为徐家大院造成了短暂危机的刘氏庄园被收购了。而收购方,正是徐纪元和他的董事会。未来,刘氏庄园和徐家大院,一个主打高端、一个走亲民路线,要将乡村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

1986年,徐纪元打造的农家乐打上了“中国第一个”的标签。经过1997年的扩建、2011年的改革,到今年收购了刘氏庄园,如今的徐家大院已经四次迭代。“不论市场怎么变,中国第一家农家乐这杆大旗我们是要扛起来的。”徐纪元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秦怡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中国第一家农家乐获新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