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内首个对欧合作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欧洲中心将带来什么

2017-05-11 07:2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0日,中国-欧洲中心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启用。作为国内首个对欧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中国-欧洲中心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西部与欧洲进行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由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具体运作。

外界评价,中国-欧洲中心的启用,标志着川欧合作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那么,中国-欧洲中心在推动川欧,甚至中欧合作过程中将起到什么作用?

打造先进技术资源聚集平台

中国-欧洲中心设置了6大功能区。其中,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将被重点打造。

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说,只有创新的技术才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每一项技术分散于世界不同的企业手中。中国-欧洲中心要做的,就是要聚集全球资源,打通技术链,让企业按需配置资源。

链条如何打通?上述负责人称,将着力开展技术创新、项目引进、经贸合作、商务交流。

平台运营方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是中欧政府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将通过与欧洲最大的创新资源平台EEN(欧洲企业网)合作,举办在线洽谈、路演、组织企业互访等活动,实现欧盟成员国的技术供给与中方技术需求的对接。

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是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在中国-欧洲中心落地的技术交易平台。该平台将聚集欧洲技术转移、知识产权、金融等专业化服务机构,帮助完成技术的交易。成都高新区透露,目前正与全球知名的技术转移机构德国史太白集团洽谈,在中国-欧洲中心内建技术转移中心,推动欧洲先进的技术转移到中国。

一批孵化平台将助推技术成果转化。目前,中德创新平台促进中心、法国索菲亚中国创新中心、意大利青年创意设计中心、俄罗斯青年创业中心、英国剑桥大学创新中心、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创新中心等有入驻意向。

在技术合作基础上,成都高新区希望依托中国-欧洲中心,与欧洲加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合作。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在促成川欧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与欧盟国家共建国别合作园区,推动产业聚集发展。

为川欧经贸合作提供综合服务

川欧经贸合作不断走向纵深。综合成都海关和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6年,欧盟是我省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四川与欧盟的进出口额达76.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5%。截至目前,欧洲有8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川落户,是四川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最大来源地;成都已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门户城市;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对欧合作是重要方向。

在省社科院可持续发展(对外开放)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小琪看来,川欧经贸合作的起飞,始于2001年之后。

无独有偶,欧洽会自2002年进入中国。2006年移步成都后,至今已连续举办11届。

欧洽会的运作方、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介绍,截至目前,欧洽会累计吸引了中欧7000多家企业参加,举行2.3万场次配对洽谈,签约及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1600多项,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平台之一。

今后,中国-欧洲中心将成为欧洽会永久会址。“中国-欧洲中心的正式启用将整合并带动各交往平台的快速运行。”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从单一平台到多平台推动,川欧经贸合作速度还将加快。

代伊伶透露,截至目前,已有欧洲经济发展一体化(中国)委员会中国办事处、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西部分中心、中欧商务合作平台等10余家欧洲政府机构明确了入驻意向。此外,法国、意大利、波兰、匈牙利、俄罗斯等明确表示,希望在中国-欧洲中心内设立国家商品展示馆。

在中国-欧洲中心之外,我省建设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区、中法成都生态园等国别合作园区,搭建了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如果说国别合作园区是引进欧洲产业项目的重要载体,中国-欧洲中心则为项目引进和后续发展,提供综合服务。据悉,成都高新区正在积极推动,将中国-欧洲中心上升为国家间合作平台。□敬松 本报记者 曾小清 熊筱伟

原标题:国内首个对欧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欧洲中心将带来什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