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FBI局长正在演讲 电视报道:你被解雇了

2017-05-11 07: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解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职务。特朗普在解职信中说,解除科米职务是重塑公众对联邦调查局信任的必要做法。科米曾主导对特朗普竞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调查,该调查被希拉里认为是导致她败选的重要原因。

关联“邮件门”?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当天宣布特朗普对科米的解职决定,称下任联邦调查局局长人选已在寻觅之中。解职建议由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给出。白宫公开了塞申斯写给特朗普的信件,塞申斯写道,联邦调查局需要“重新开始”,科米必须离开。

塞申斯说,联邦调查局局长应当是能忠实履行司法部规章与原则的人,能够作为执法人员楷模。信件仅一页,塞申斯没有给出更多说明。白宫还公开了司法部副部长罗布·罗森斯坦的备忘。美联社报道,该备忘是特朗普决定解职科米的原因之一。

罗森斯坦在备忘中写道,科米在没有得到司法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邮件门”调查结论,即不予刑事指控希拉里,这一做法是错误的。科米只应宣布他的调查结果,把调查发现移交检察官,再由检察官决定是否提起刑事诉讼。“邮件门”事件相关调查被希拉里指认为影响其败选的重要原因。

科米出差中看电视得知被解职

美联社援引美国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前保镖、白宫椭圆办公室行动小组负责人基思·席勒把解职信交到联邦调查局。科米当时在洛杉矶出差,原定出席在好莱坞举行的联邦调查局招募新人仪式。据报道,科米是在洛杉矶视察时,看电视新闻才知道自己被“炒鱿鱼”。得知被解职后,他乘机返回华盛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了席勒现身联邦调查局大楼外的画面。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两名委员表示,特朗普宣布解职科米前曾与他们联系,分别是共和党籍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和民主党籍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黛安·范斯坦。他们接到了特朗普的电话。对解职科米的决定,两人没有反对。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正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一事,调查由格雷厄姆负责,范斯坦是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要员。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利说,科米已经失去公众信任。在司法委员会调查希拉里“邮件门”事件时,科米就不予积极配合,他在争议问题上的做法已经引起政界和执法部门忧虑。

解职时机引质疑

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查克·舒默说,他也在事前接到了特朗普电话。他告诉特朗普,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布尔表示,特朗普解职科米的时机和原因令人困扰。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克·沃纳表达同样观点。沃纳说,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团队涉嫌通俄的调查正在进行,特朗普此时宣布解除科米职务,不仅“令人震惊”,还引发困扰。

民主党籍参议员指责,特朗普不应在通俄调查期间解职科米。罗得岛州联邦参议员谢尔登·怀特豪斯说,解职科米的时机“引发重大质疑”。怀特豪斯也是参议院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通俄调查的重要成员。民主党人要求,科米被解职后,由独立检察官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间的关联。马里兰州联邦众议员伊莱贾·卡明斯说,在特朗普团队是否通俄的调查上,科米是独立的调查人员,现在国会应举行紧急听证。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也要求成立特别委员会,就俄罗斯是否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展开调查。麦凯恩对特朗普解职科米表示遗憾。

希拉里2016年总统选举竞选团队发言人布赖恩·法伦说,特朗普解职科米是想转移当局对通俄调查的注意力,而并非对所谓科米处理“邮件门”不当的回应。 

原标题:FBI局长看电视得知被“炒鱿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