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实名制落实不力?支付宝、财付通被罚款3万元

2017-05-11 11: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近日均收到央行的行政处罚罚单。虽然罚款只有区区3万元,但仍引起广泛关注。尽管央行公示信息没有明确指出具体的违规行为,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问题应该出在落实实名制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5月10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4月21日,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3万元罚款,并被要求限期改正。

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5月3日也被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罚3万元,原因是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支付宝发声明:已按要求完成相关落实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上海分行和深圳市中心支行均未披露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具体违规情形。不过从两家机构对此事的回应声明看,应该与实名制落实要求有关。

支付宝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为贯彻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支付宝在去年年初就启动了相关的系统升级和改造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让广大用户理解、认可账户实名制给大家带来的帮助和价值,完成相关的认证工作。

在相关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们非常感谢人民银行对我们的耐心帮助与大力支持,高度认同人民银行的相关指导意见和行政措施。目前,支付宝已按照要求完成相关落实工作,之后将更加严格执行规定要求。”从措辞来看,此次对支付宝的处罚很可能与实名制有关。

财付通也表示:“高度认同并坚决拥护人民银行维护支付体系健康发展、保障网络支付用户合法权益所采取的行政措施。我们已就相关情形按照人民银行要求进行了落实。”

财付通称,自《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发布后,财付通第一时间全面启动了落实支付账户实名制的相关工作,“我们一直在通过产品引导、用户教育等多种形式,争取妥善、到位地推进实名制的落地工作。”

上海律师去年举报财付通获奖励

2015年12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并于去年7月1日实施。《办法》要求,支付机构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实名验证未能达到要求的账户,将不能接收来自他人的转账、打赏和红包。此外,根据外部渠道验证身份的多少,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支付账户被分为三类。不同类别的账户,其余额付款的功能和额度存在不同等级的限制。

去年7月10日,新规执行10天后,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王豫甲在微博实名举报称,微信支付在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第一,微信支付没有落实实名开户要求;第二,微信支付没有落实支付账户分级、限额管理;第三,微信没有落实交易限额管理。王豫甲还同时向央行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提交了书面行政举报书。

2016年11月17日,王豫甲收到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中心的回复:举报中心对其所举报事项进行核查,确认财付通公司存在部分支付账户未实名认证、举报所涉及的支付账户超限额交易、采用一种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账户单日累积交易金额超过1000元等3个违规行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根据《支付结算守法守规协议书》对财付通公司采取扣缴合规保证金的自律措施,并于今年3月对王豫甲予以3000元奖励。

不过,王豫甲对处理结果并不满意,他认为协会自律惩戒不能代替行政处罚。去年11月,他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行政处罚申请,要求对微信支付出具行政处罚并令其限期整改。

此次财付通受到处罚与王豫甲的举报是否相关目前还无法确认。

两大巨头首次被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央行共开出51张罚单处罚支付机构。年初到现在,已经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了10张罚单。此前,银联商务、通联、易宝、快钱、杉德、卡友等机构均因为违反收单业务相关法律规定或违反反洗钱规定等原因被相继处罚过。部分机构受到的处罚高达百万甚至千万的罚款。

不过,作为国内绝对领先的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是首次被央行处罚。 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第三方支付总交易额为57.9万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85.6%。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38.6万亿元。艾瑞咨询4月初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四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共占据92%份额,其中支付宝占比55%,财付通占比37%。

原标题:支付宝、财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 分别被央行有关机构罚款3万元 两大支付巨头实名制落实不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