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 全景透视成绩单

2017-05-11 12: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051110_pdf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日对外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

从理念到实践,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作出了哪些贡献?展望未来,“一带一路”还将给世界和各国人民带来什么?记者对这一全景式报告进行了梳理。

从蓝图到实践 “一带一路”擘画宏大布局

循着丝路上的声声驼铃与碧海中的帆樯舟楫,“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古代陆海丝绸之路走向,在空间布局上勾画五大方向。

丝绸之路经济带锁定三大走向——

从中国西北、东北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

从中国西北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

从中国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瞄准两大走向——

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

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向南太平洋延伸。

根据这五大方向,按照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和空间布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框架跃然纸上,为各国参与 “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清晰指向。

六大经济走廊中,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经过亚欧大陆中东部地区,不仅将充满经济活力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联系在一起,更畅通了连接波斯湾、地中海和波罗的海的合作通道。

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经过亚洲东部和南部这一全球人口最稠密地区,连接沿线主要城市和人口、产业集聚区。

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和在建的地区铁路、公路、油气网络,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系到一起,经济效应辐射南亚、东南亚、印度洋、南太平洋等地区。

“六路”指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和空间综合信息网络。“多国”指一批先期合作国家。“多港”指若干保障海上运输大通道安全畅通的合作港口。

截至2016年底,中欧班列运行路线达39条,开行近3000列,覆盖欧洲9个国家、14个城市,成为沿途国家促进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平台。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 全景透视成绩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