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平原臭氧怎么治? 15位顶级专家把脉问诊

2017-05-12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两天,频频刷屏的“成都蓝”让很多市民在朋友圈点赞。然而,夏季大气环境的“头号杀手”已经悄悄逼近。在昨日召开的“成都平原地区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刚刚过去的4月份,成都市出现5天臭氧超标,臭氧已经成为成都优质环境空气的“头号杀手”。

不仅是成都,包括德阳、绵阳、眉山在内的不少城市今年也提前受到臭氧污染,污染范围可能还会扩大。

臭氧污染为何突然异军突起?防治臭氧污染又该如何着手?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成都市环保局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清华、台湾成功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等在内的15位顶级专家组成“问诊团”,为成都平原地区臭氧污染防控把脉问诊。

成都乃至四川为何臭氧超标?据了解,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结合,在阳光的照射下会生成两种(类)污染物,一种是PM2.5的组成部分,另一种就是臭氧。与会专家分析,风场、太阳辐射、温度湿度、降水、大气边界层、区域扩散能力等气象条件因素都是导致臭氧污染的重要原因。

怎么治?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钦文介绍,目前成都已制定了《成都市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方案》(征求意见稿),加大对汽修、家具等行业的整顿,同时加强对火电、钢铁、水泥、玻璃、化工等行业的治理力度,增强应急响应措施,力争今年不出现臭氧重度污染,臭氧的最大小时浓度控制在250μg/m3及以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认为,掌握污染源才能对症下药,解决污染物排放量的问题。“污染源、气象条件、解决模式这三点,是接下来要重点考虑的。”北大教授谢绍东建议,成都市可将市政表面涂层等作业放在晚上,并对汽修行业进行合理布局。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成都平原臭氧怎么治? 15位顶级专家把脉问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