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出台 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方案

2017-05-12 07:3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人间五月天,成都美如画!”最近,“成都蓝”再度刷屏朋友圈,不少市民欣喜惊呼,初夏的蓝天白云怎么看都看不够。

另一方面,随着夏季到来,日照变强,臭氧污染开始凸显,成为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夏季大气环境的首要污染因子。

如何未雨绸缪,提前谋划臭氧治理工作?5月11日,记者从成都平原地区臭氧污染防控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成都市将出台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方案,全省将以重点行业和园区为主,全面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同时,四川省挥发性有机物地方排放标准也将在近期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省环保厅还邀请到包含7位院士在内的大气环境专家顾问团把脉四川环保“一号工程”,在不同层次和不同角度的交流合作中,寻找到适合四川的臭氧污染协同防控技术思路。

臭氧“拖后腿”

今夏成都面临的臭氧污染形势更复杂

为什么明明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可是空气质量却欠佳?关键原因在臭氧。

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的相关专家介绍,臭氧是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夏季大气环境的首要污染因子。

“臭氧污染的形成主要是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为代表的多种污染物,在太阳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所致。”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决定了臭氧污染取决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的条件,主观上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高,客观上日照强,都会造成臭氧超标,“高温低湿容易臭氧超标,这就是为什么冬季臭氧污染并不严重的原因。”

另一方面,相较往年,今年臭氧污染出现早。“去年4月仅污染一天,今年同期污染天数达到5天,可以说成都面临的臭氧污染形势较去年和前年都要复杂。”虽然通过一系列措施,成都大气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PM10、PM2.5等重点污染物指标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但对于夏季臭氧污染的形势,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钦文依旧表示不乐观。去年成都市中心城区超标天中,臭氧就超标46天,超标天中作为首要污染物有44天,仅次于PM2.5。虽较2015年减少14天,但出现了6天中度污染和2天重度污染,污染程度有所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成都,成都平原多个城市在4月也受到了臭氧污染的影响。截至今年5月3日,眉山市出现5天臭氧污染,较去年同期多6天,臭氧已经成为仅次于PM2.5的第二大污染物。

专家来把脉

四川的复杂地形 增加了臭氧治理难度

今年,针对夏季臭氧污染的防控问题,成都即将出台具体防控方案,德阳、绵阳、眉山等市也将加大臭氧污染防控力度。

“臭氧污染是治理大气污染面临的另一挑战,重视PM2.5的同时也必须重视臭氧。”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学家唐孝炎表示,四川的复杂地形增加了臭氧的治理难度。氮氧化物(NOx)与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强光照射下发生二次光化学反应,导致臭氧污染。而VOCs是由3000种以上化学物组成的混合体,不同化学物的浓度水平相差3个数量级以上,此外,它们的化学活泼性也相差甚远,因此大气中的VOCs处于快速变化之中。

“难以捉摸”的VOCs为治理臭氧污染带来巨大挑战,“因此,臭氧污染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四川需要在臭氧治理中,加大对VOCs无组织排放的研究,同时,还要充分重视氮氧化物的情况。”

另一方面,中国环境规划院研究员杨金田建议,做好VOCs排放源和排放量监控治理的同时,还要重视VOCs治理管理技术路线的问题,“VOCs涉及到各个行业,所以其治理要强调一厂一测,全过程控制,清洁生产,不可能仅仅靠末端治理,最重要的还是全过程控制。”

此外,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研究员陈运法建议,除了加强污染源之间的联防联控,还要加强地区间、跨行业的联防联控。

四川在行动

挥发性有机物 地方排放标准近期发布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整治是解决四川臭氧污染问题的关键。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将以石油化工、汽车制造、表面涂装等重点行业和汽车城、家具园区等为重点,全面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环保设施达标排放改造,确保2017年稳定达标。

此外,包装印刷、制鞋、干洗、加油站等也是挥发性有机物的重要来源,“上述行业运行情况的排查工作,一个都不能少,而且要兼顾解决恶臭、有毒有害等民生环境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已列出首批100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重点整治,正在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动态管理平台,有效防控臭氧污染。据悉,四川省挥发性有机物地方排放标准近期即将发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原标题:成都将出台 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方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