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急诊科护士日常:走路用小跑 10小时不去厕所

2017-05-12 14: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平时走路用小跑、中午吃饭10分钟、一连10小时没空去洗手间……这样的工作在外人看来是难以忍受的,但对于不少急诊科护士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前夕,中新网记者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记录下了这些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楼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走路用小跑 吃午饭10分钟

“你可得跟紧我啊,不然一会儿就找不到人了。”这是27岁的长春小伙陈跻民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作为治疗班的男护士,他是距离患者最近的人,平时陈跻民所在的治疗班要管理留观区20多床的病人,基本从上岗开始就没有停腿的时候。

正如陈跻民自己说的一样,他的步速很快,为了及时赶到病人床前,他基本是用小跑。在留观区这个狭小的走廊里,他每天都要走一万多步。

虽然是男护士,但陈跻民给病人打针换药的动作十分干净麻利,还时不时轻声询问患者“哪里不舒服”,向家属交代如何照顾病人,细心程度不亚于女护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工作中的男护士陈跻民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男护士体力好,在工作上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我们有时候要搬床旁的氧气筒,女护士力气小搬起来吃力,我就能帮她们。”陈跻民说。

上午十点后到中午,是留观室最忙的时候,医生陆续给患者开出药方,护士要进行配药并开始给患者输液,因为人多,陈跻民经常忙到中午也吃不上饭。

“平时走路多,吃饭不注意,我和很多同事都落下了胃病、静脉曲张这样的职业病。”陈跻民告诉记者。

中新网记者采访的这一天,陈跻民一直忙到快中午一点才吃上饭,在空间局促的休息室里,他用了10分钟匆匆把饭咽下,没有再休息又回到了岗位上,因为那边已经有患者在叫他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护士李伟正在核对患者的药物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一天下来把嗓子喊哑

和治疗班护士的职责不同,护士李伟所扮演的角色更像是留观区的一个“管家”。作为主班护士,她要统揽全局,掌握留观区所有病人的病情,处理特殊问题,并解答家属疑问。

“说话”是李伟一天当中最主要的工作。从上岗开始,她就要不停地解答家属的各种问题,去哪里取药?去哪里送化验?怎么交费?甚至是卫生间怎么走?因为来急诊科就诊的老年患者比较多,她经常要提高音量,给患者或家属反复讲很多遍,直到他们弄明白为止。

“一天喊下来嗓子都是哑的,水杯就在手边,但总忘记喝。”李伟说。

上午十点后,家属们陆续把取来的药品送到李伟面前,她要核对每一份药,包括患者的床号、姓名、性别、年龄、药物、浓度、剂量……确定无误后再交给同事进行配药。最忙时,她面前装药的筐能堆成一座小山,家属的队伍排出十几米。

李伟的工作除了考验沟通能力,也考验记忆力。最多时,留观区会同时有一百多号病人接受治疗。每个病人是什么病情、谁该换药了、谁该做哪项检查,这些李伟都要记清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伟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笔记本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李伟的手边一直有个袖珍小本子,上面用不同颜色的笔迹记录了不同类别检查的注意事项、一些特殊患者的病情等。她说,这样更有助于自己理清思路,处理复杂情况。

工作的间隙,她还不忘记和患者家属开几句小玩笑,逗大家一笑,让他们原本紧张的心情稍稍放松一下。

李伟说,到今年,自己已经在急诊科工作了将近20年,是不折不扣的“老人”了。谈到这份在外人看来很令人崩溃的工作时,她笑道,“急诊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每天都很忙,但看到病人恢复健康的那一刻,又觉得付出很值。”

原标题:急诊科护士工作日常:走路用小跑 10小时不去卫生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