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部门部署钢铁煤炭业去产能:职工安置系重中之重

2017-05-12 19: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与工信部等多个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意见》强调,继续将职工安置作为重中之重,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制定和落实职工安置方案,加强对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重点加强对“4050”人员帮扶,及时协调解决职工安置中的突发情况,预防和妥善化解群体性事件。

《意见》指出,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优胜劣汰退出落后产能;强化市场监管,严格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和信用约束,依法依规去产能;充分考虑地区资源条件和供需实际,因地制宜去产能。

坚持稳中求进、稳妥有序去产能。处理好去产能与保供应、稳价格的关系,突出做好债务处置和职工安置工作,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社会民生等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经济社会稳定。

坚持以更明确的标准科学精准去产能。进一步摸清情况底数,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去产能目标重点,精准施策、定向发力,不搞“一刀切”、“推平头”。

坚持依法依规、严抓严管去产能。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坚决依法取缔“地条钢”,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

坚持远近结合、统筹兼顾去产能。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将去产能与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统筹考虑、同步推进。

《意见》指出,要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将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抓好推动钢铁行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的落实。

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产业政策,依法依规提高相关标准,分别制订更具体的实施方案。

坚决清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产能。进一步梳理排查钢铁煤炭新建、在建项目违规建设情况,彻底查处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手续不全、批建不符等问题。采取更加坚决有效的措施,2017年6月底前依法彻底取缔“地条钢”产能。

更加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严格执行国务院严控新增产能的有关规定,深入开展钢铁行业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专项行动,加快完成各地钢铁企业摸底调查。

科学把握去产能的力度和节奏,科学研究确定2017年本地区、有关中央企业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深入细致做好职工安置和社会稳定工作。继续将职工安置作为重中之重,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进一步摸清涉及职工底数,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制定和落实职工安置方案。支持企业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挖掘内部转岗分流潜力,落实好稳岗补贴政策。加强对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加大对困难人员援助力度,重点加强对“4050”人员帮扶,解决好零就业家庭问题。实施对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行动。加强风险防范,完善并落实应急预案,及时协调解决职工安置中的突发情况,预防和妥善化解群体性事件。

稳妥处置资产债务问题。区别不同情况,发挥利益相关方的主体作用,积极探讨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

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鼓励优势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推动钢铁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再启动若干钢铁行业重大兼并重组,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钢铁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原标题:多部门部署钢铁煤炭业去产能:职工安置系重中之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