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京学子重走80年前中国知识分子救亡图存西迁路

2017-05-12 19: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南京5月12日电 12日,24名南京东南大学的师生,从原民国时期的中央大学旧址、现东南大学大礼堂出发,沿着80年前先辈的足迹,重走当年中国知识分子救亡图存、抵抗日本侵略军的西迁之路。

今年是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也是其前身——中央大学(下文简称中大)西迁80周年。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南京城已经“放不下一张课桌”。为了救亡图存,保护传承中国文化命脉,保存与延续科学的火种,中大爱国师生在抗战的炮火中举校西迁,甚至连校内饲养、供教学科研的改良畜禽稀缺品种都在师生的努力下,辗转四千多里路程抵达重庆,成为当时所有大学在内迁中最迅速、最完整的学校。

80年后的今天,在中大旧址东南大学内,又一代年轻学子,举起“重走西迁路”的大旗,沿路采集土壤一路西行,重温先辈的这段“心路历程”。

12日的启程仪式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表示:“作为当时全国最高水平的大学,中央大学西迁为国家吸引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到抗战大后方,使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得以根本保存,也使中国的未来增添了希望。80年前的这一次出发,这不仅是中大西迁的出发,也是中国知识分子抗战的出发,更是大学精神的出发。”

当年组织完成“动物大军”西迁壮举的是中大老师王酉亭。他的儿子王德也来到了现场。王德说,“当年父亲不畏牺牲,放弃了离开南京的船票,陪伴千余珍贵的畜禽共同大西迁,正是坚守了中大‘诚、朴、雄、伟’的学风,这次活动或许能让年轻人更理解这四个字的内涵。”

此次纪念活动将沿当年中大西迁的路线分两路向西,至重庆西迁目的地汇合,体现中大西迁过程中知识与文化的传承。在中央大学重庆办学旧址汇集后,东南大学和重庆大学学生将一起举行“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完)

原标题:南京学子重走80年前中国知识分子救亡图存西迁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