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亮相“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记者会

2017-05-14 08: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引进来

“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在川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935家,实际到位外资超过70亿美元。

走出去

截至2016年底,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企业新增65家、总数达250家,同比增长35%。

5月13日18时10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邀请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就四川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朱鹤新表示,随着中欧班列南北中三线并进格局基本形成,“中国—欧洲中心”启用,四川的开放特点将愈发明显。四川正多方面发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首批/ 

61个项目投资1300亿

制定实施建设方案,建立省级“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首批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61个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四川还正在推动和谋划储备项目136个,总投资超过1.2万亿元。此外,四川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合作协议,制定出台《四川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施方案》。

四川不断创新完善合作载体和平台,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等重点试验区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中韩、中德、中法、中新、中俄、中捷等一批境内外合作园区务实推进。西博会、科博会等重大展会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交通/ 

28条进出川大通道

设施联通,目前四川已形成包括9条铁路、18条高速公路、1条水运航道的28条进出川大通道。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600万人次。开通了国际(地区)航线95条,通航国际(地区)城市78个,“空中丝绸之路”初具雏形,四川将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成都始发班列成为统一品牌中欧班列8个首发班列之一并首达欧洲(波兰),2016年开行班列达460列,跃居全国首位。泸州港、宜宾港开通近洋航线,实现我省内河航运通江达海。

合作/

“走出去”和“引进来”

经贸产能合作,“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截至2016年底,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企业新增65家、总数达250家,同比增长35%;“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在川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935家,实际到位外资超过70亿美元。

目前四川谋划、储备、在建和开展前期工作的国际经贸产能合作项目达100余个、涉及金额近4000亿元。

2016年,四川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进出口额达111.4亿美元,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超过48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69%;完成营业额32.6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73.3%。

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拓展。2013年以来,四川发起或召开的“一带一路”相关会议与活动达30多次。驻川领事机构达到16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9个,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达218对。

未来/

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发布会上,四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表示,“四川最大的潜力在于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四川带来了独特的机遇,因我们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腹地,同时我们有一系列开放的平台,包括天府新区、中国(四川)自贸区等,四川,特别是成都,开放的程度越来越明显”。

朱鹤新说,未来,四川将坚持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同时,将充分发挥成都的内陆核心腹地优势和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建设成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产业创新合作的示范标杆、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卢荡许雯北京报道

原标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