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一带一路”视角看 成渝是“中部”

2017-05-16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接受成都传媒集团记者专访

“从‘一带一路’的视角来看,从欧亚大陆视角来看,成都和重庆这样的中国西部城市,实际反而都是中部。因此,需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样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来充分研究和挖掘‘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潜力。优势互补,形成一个共赢的发展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是中国最早开始研究“一带一路”问题的专家之一。

在谈到西部如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时候,胡必亮坚定地表示,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成都、重庆这样的中国西部城市,其实是一边挑着东边太平洋,一边挑着西边波罗的海,这个棋活了,东西都有很开阔的伸展空间。

一边挑着东边太平洋,一边挑着西边波罗的海

成都这样的中国西部城市如何更好地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去,“一带一路”带来哪些新机遇?

胡必亮说,从“一带一路”的视角看,成都、重庆,东边可以到上海,以及韩国、日本等地,西边到中亚、西亚、中东,南边到东南亚,北边则是俄罗斯。因此,成都、重庆这样的中国西部城市,反而成为这个区域的中心,不是西部,而是中部。这要从整个欧亚大陆的视角来看,成都和重庆成了中部。“因此,需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充分研究和挖掘‘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潜力,优势互补,形成一个共赢的发展模式。”

胡必亮说,成都、重庆等中国西部城市,就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下发展,就是要根据建设需要来发挥自己的优势,促进更西部的地区,包括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这些中亚国家以及中东欧国家的发展,和这些国家融为一体。同时,也要和东部融为一体。“其实就是兼顾两边的利益一肩挑。一边挑着东边太平洋,一边挑着西边波罗的海,这个棋活了,东西都有很开阔的伸展空间。”

胡必亮说,城市的发展,要更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思考新的发展战略和新的发展前景。以成都和重庆为例,比如,中亚国家制造业比较差,就可以和其形成互补,中亚合作,制造业方面空间比较大。而四川的商品生产又是非常丰富的,贸易方面和中亚地区有很强互补性,因此在贸易、投资、设备制造,都会有很多发展机会。

中国11个城市开通中欧快铁

但很多企业还没完全走出去

包括成都始发的蓉欧快铁,中国已经有11个城市开通了直达欧洲的中欧快铁。但是,即使每天都有班列发出,却存在运载货物出去的多,而搭载当地产品回来的少这样的问题。

为此,胡必亮表示,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阶段性问题。现在对于中国来说,触角还没有完全伸展出去,很多企业还没有完全走出去。如果中国的很多产能转移到国外,自然从当地运回来的东西就会多起来。就像日本制造,很多日本企业都不是在日本本地生产,很多在中国生产。如果中国在国外有了相应的基地,相应的产品才会有针对性地送回来。“我们现在在别的国家很多开发还没有真正开始,力量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一旦形成一种产业力量,那么就不一样了。”

胡必亮认为,中国需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形成产业力量。而这种力量,正是需要通过交通工具来达到。而在有了进一步的市场开放度之后,自然就会形成进一步加深的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

“当然,现在不管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国外企业走进中国,都会有一系列制约的因素,需要系列解决。”胡必亮说,比如像吉尔吉斯斯坦等一些国家,中国公民办签证都会挺麻烦。所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才会有一个政策沟通的平行主题会议,有些问题提出来,是要逐渐沟通,逐渐改善的。而现在,其实才是刚刚开始的第一步。

成都传媒集团特派记者、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原标题:从“一带一路”视角看 成渝是“中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