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引领A股热潮 十大领域上市川企受益

2017-05-14 16:3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业内看来,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所代表和承载的是对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我国经济转型的主动探求,代表和体现了新的宏观经济发展大势,其中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具体到四川地区,来自四川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以2016年,四川省对“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增境外投资企业同比增长67%,对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同比增长43%,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10%。四川省内的基建、能源、对外贸易等类型个股有望受益。

基建:“一带一路”交通先行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四川路桥就已开始开展海外业务,市场遍布坦桑尼亚、厄立特里亚、迪拜、柬埔寨等地区。去年底,四川路桥跟铁投等四川省属国企合资设立四川国际投资公司,抱团出海。今年3月,同柬埔寨政府签署金边至波贝至暹粒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今年3月,中铁二局正式更名为中铁工业,并在上交所敲锣上市,这意味着中铁工业正式亮相资本市场。“基于目前市场潜在的巨大需求,中铁工业依托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借助中国中铁多年来在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和网络,并伴随着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海外市场的开拓,中铁工业盾构机、高速铁路道岔、桥梁钢结构等产品具备较大增长潜力,将成为中铁工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中铁工业董事长易铁军表示。

此外,新筑股份与白俄罗斯市政机车厂共同研发生产的首台18米超级电容城市客车日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正式下线。据悉,中白工业园作为“一带一路”示范性园区,新筑企业是唯一的入驻川企,并且是第一个开工生产,第一个拿到订单的企业。

电气:勇闯国际高端市场

2016年新年伊始,东方电气发布两个海外重大合同,总金额约174.56亿元。同年9月20日,波黑斯坦纳瑞火电站项目竣工仪式在波黑举行,这是东方电气在欧洲独立设计、制造、供货和施工的第一个火电总承包项目,是 “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尔干地区项目的成功典范;12月17日,非洲当期在建最大水电项目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举行投运庆典仪式,该电站也是我国迄今单个水电设备出口总容量最大合同。

今年4月,川股公司华西能源公告,中标西非塞内加尔 3x135MW 洁净高效电厂项目 EPC工程总包,合同总金额4.85亿美元,约占上市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98.47%。公司一季报显示,目前在手已完成合同签订的订单余额103.42亿元,其中包括45亿元海外工程EPC总包订单。

此外,明星电缆016年上半年先后参加了中东、非洲等地区的大型国际石油展览会,公司正进一步加速推动海外市场的发展;中光防雷拟收购铁创科技。作为国内排名前三轨交防雷产品生产商,铁创科技有望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增厚公司业绩。

家电:产业链抱团“走出去”

近日,四川长虹的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一组最新数据,2016年长虹海外业务收入实现19.73亿美元,同比增长3%,为历年来最高;集团在四川省绵阳市进出口总额为9.19亿美元,占绵阳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2%。

据悉,从1999年在印尼设立第一个海外办事处至今,长虹集团在海外投资建立了14个子公司,海外员工约有2000名,员工本地化率达80%,产品主要出口120余个国家地区,其中包括印尼、巴基斯坦、中东、捷克等,这些国家和地区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上。

业内人士指出, “一带一路”给家电产业的发展过程提供了两个空间:一是市场空间,二是资源空间。从市场空间来讲,家电企业一方面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扩展中发展,减少贸易壁垒,增加合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品牌培育、品牌成长和品牌输出。从资源空间来讲,国内家电企业可以利用“一带一路”来扩大资源空间,优化全球配置,进而提升品牌竞争力。

酿酒:“四川造”香飘全球

2016年,五粮液开启了“耀世之旅”全球文化巡展活动。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五粮液加速国际化步伐的新尝试。作为行业龙头,五粮液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国际化战略提速,在海外市场掀起了一股中国白酒热。目前,五粮液公司与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名经销商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五粮液及系列酒产品已进入英国、美国、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样作为四川白酒名片,泸州老窖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60余个国家中的14个建立了经销网络,在泰国、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传统优势市场,泸州老窖每年都会针对大使馆、中资企业等开展一系列文化、品牌推广活动。此外,泸州老窖还在沟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另外4个国家的市场。

白酒行业专家认为, “一带一路”为中国白酒产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在人才流动上,中国的劳动者走出去,国际酿酒人才引进来,将带动技术的交流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四川白酒对接国际市场,形成全新的跨国产业合作模式,把中国酒文化和经济成果沿着“一带一路”传播得更远。

十大受益领域及相关上市川企一览:

基建:四川路桥、新筑股份、成都路桥、中铁工业、四川成渝

电气:东方电气、明星电缆、华西能源、中光防雷

水电:岷江水电、西昌电力、乐山电力、广安爱众

化学:雅化集团、硅宝科技

农产品加工:通威股份、新希望

食品饮料:五粮液、泸州老窖

航天航空:海特高新、川大智胜

医药:科伦药业、康弘药业

家电:四川长虹

有色:天齐锂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白兰

原标题:一带一路引领A股热潮 十大领域上市川企受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