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演员的自我修养成就了《摔跤吧!爸爸》火爆

2017-05-18 08:1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来口碑爆棚、创下中国院线电影豆瓣评分高分纪录的印度体育传记电影《摔跤吧!爸爸》,除了影片本身质量过硬,叙事流畅自然,现实主义题材立意高远,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当然也是功不可没。

影片中分别饰演两个女儿少年、青年时期的4位演员,在每一场摔跤戏中都散发出虎虎生风的拼劲,加上那充满求胜欲望的眼神,极具真实的质感,因而产生了一种特别打动人心的力量,让人不由自主为她们的胜败而揪心,对她们的喜悲感同身受。饰演女儿青年时期的两位演员更以其标准的运动员身姿和动作征服了无数观众,甚至很多人都会认定她们就是专业的摔跤运动员。然而并不是,这一切都并非水到渠成,而是来自于非同一般的刻苦与努力。据了解,为了达到专业运动员的水平,两位成年演员在电影开拍前接受了整整一年的摔跤训练;对两个小演员的要求稍微低了一些,但她们也同样训练了7个月。

至于主演阿米尔·汗更是经历了魔鬼般的准备过程——先是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增重28公斤,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大腹便便的胖大叔;之后又在几个月的时间里狂减25公斤,重新练出健美的腹肌。凡是尝试过减肥的人都知道,能做到这一点几乎可以说是难于登天,需要常人难以企及的毅力。除了在身材方面实现了过山车一样的蜕变,为了能更贴近角色的原型人物,阿米尔·汗还专门去学习了那里的方言,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项语言练习比他从200斤减到150斤还要更难一些。

这么困难的专业动作,几位女演员为什么不能用替身上阵?导演涅提·蒂瓦里的意见很坚决:不行!因为他要追求的,就是那种能让观众产生强烈代入感的真实效果。片中每一个摔跤场面都采用了近景全身镜头,令观众仿佛置身真正的摔跤比赛现场,似乎都能感受到演员的呼吸,能看到她们额头滴落的汗水。可以想象,如果使用了替身,就只能远景虚化拍摄,那样的话,这种真实感必定会大打折扣,绝不会有如今这般的冲击力。阿米尔·汗想要展现胖大叔身型就更简单了,现在电影业的化妆技术再加上后期的电脑处理,完全能够达到出神入化的效果,但他却对自己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只有成为一个胖子,才能体会胖子的感受,才能演得更真实。”

在《喜剧之王》中,周星驰成天都捧着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孜孜不倦地研读。因为即便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死跑龙套的”,也明白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乃至伟大的演员,需要的不光是天分、技巧,还要有深厚的艺术修养,包括对表演事业的挚爱和敬畏、对工作团队和观众的尊重等等。《摔跤吧!爸爸》的几位主演正是以这种敬业精神,体现出作为一名演员所应有的修养,证明了他们不负演员这一职业所得到的光环和荣誉。反观我们那些忙于奔波接活儿、因而心安理得地用替身乃至抠像糊弄观众的小鲜肉们,由此等行为便可推断出他们真正热爱的并不是表演事业本身。那是什么呢?不用多说,想必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了。

原标题:“摔跤”演员的自我修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