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40度高温来袭!气象专家解析北方气温:不算异常

2017-05-18 16:37   来源: 央视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此次高温天气影响京津冀、内蒙古等多地,为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那么,近日气温持续攀升的原因是什么?与常年同期相比是否异常?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几天在低层暖气团和高空高压脊的影响下,内蒙古以及京津冀等地的气候条件对气温的升高十分有利,因此出现了持续性的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蔡芗宁:由于这几天低层受暖气团的控制,高空有高压脊的发展,上述地区都是在一个西北气流的控制下,天气晴好,这样的话有利于地面辐射升温,这样的一个作用会比较明显,是有利于这一带地区白天的气温持续攀升的,因此出现了这样一段三天左右的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介绍,在此次高温天气影响前,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就持续偏高,5月以来,像华北东南部、黄淮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东北部等地其实都已经进入了夏季。 专家表示,尽管此轮高温天气过程强度大、范围广,但与历史同期相比并不算异常。从常年数据上看,华北地区在5月中下旬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比较常见的,几乎每3到5年就会出现一次。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蔡芗宁:北京在2001年的5月19日就出现了38℃的高温。这次我们考虑北京的温度极值也就在37℃左右,还没有达到历史极值的程度,所以跟常年平均值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很异常的状况。2009年5月18日到19日也是有一个连续两到三天这样的一个高温过程。

而此次高温最明显的内蒙古东南部地区,5月中旬的最高气温也曾达到过39℃,局地40℃,因此预计这次内蒙古东南部地区的日最高气温接近历史同期。

原标题:气象专家解析北方高温成因:与历史同期相比并不算异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