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国75家媒体到访白象街 感知重庆母城文脉

2017-05-22 19: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重庆5月22日电 “2009年来过重庆,没想到几年过去,渝中母城发展如此迅速,已经有新城区的雏形,很多历史商业街在这里建了起来,重庆直辖二十年的城市变化真大。”22日,中国边防警察报总编辑王超杰在重庆渝中区白象街参观时如是说。

在重庆下半城,现存有很多民国时期的历史文物级建筑。十八梯,重庆原住居民区,层层叠叠依山而建,多条小道从山顶蜿蜒至长江边,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原始风貌;湖广会馆,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是中国历史上长达百年的“湖广填四川”移民浪潮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的古会馆建筑群。

其中,白象街是重庆古街道之一,位于望龙门与太平门之间。1891年,这里曾是重庆开埠后的经济中心,这块巴掌大的地方拥有重庆最早的有线电报局、药材公会、大清邮局、美国大来公司,吸引过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曾被外界称之为“金融街”,英、美、日等国家在这一带开设洋行捞金,正如纽约华尔街,各界名流络绎不绝。

重庆渝中区规划局局长张月淳早前接受媒体采访称,渝中区下半城是重庆文化母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不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而是因为整体功能定位和发展。所以,下半城一直坚持活态保护、地域特色适度开发的原则。

“白象街合理地将文化遗存与现代商业业态融合在一起。”融创白象街相关负责人透露,白象街在业态规划布局上,以年代为时间轴分三块,分别为新象、旧事和古韵:解东路以品牌零售、精品餐饮、咖啡为主,体现当时民国的风情;内部步行街白象街业态以零售为主,穿插一些休闲餐饮,还有重庆特色文创主题馆和文化馆,使内街的可逛性更高。二期则将会有电影院和美食街、异域风情餐厅等。

“难怪能看到这些建筑物都充满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风格。”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编辑刘佳告诉记者,重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原址应该慢慢“复活”,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据了解,接下来融创白象街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已启动,预计未来日均接待游客6万人次,节假日将突破日均10万人次,成为重庆人文类旅游首站、最具风情的重庆人文旅游名片。

 (蒋青琳)

原标题:全国75家媒体到访白象街 感知重庆母城文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