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才领路电商搭桥 简阳团堡村脱贫有道

2017-05-24 07:05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主题

协调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四川精准扶贫步伐

1.5万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任第一书记

5万余名帮扶干部下沉11501个贫困村

出台22个年度实施方案

投入资金1074.5亿元

简阳脱贫攻坚目标

今年实现

8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31112名贫困人口脱贫

2019年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达到成都兄弟县市平均水平

2020年

与全市同步高标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成都市区出发,沿着成渝高速行驶至简阳贾家镇,再穿越20公里乡道,位于龙泉山脉东麓的武庙乡团堡村就出现在了眼前。这个被列为省定贫困村的村子,全村共有690位村民,其中贫困户31户,贫困人口76人。昨天下午,继麦嘟嘟等电商企业平台到这里实地考察后,“源本生鲜”、“本来果坊”等知名电商企业平台也相继到来,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这个省定贫困村的造血能力,正在逐步增强。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简阳将确保实现8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31112名贫困人口脱贫,到2019年底还将补齐教育、基层医疗、安全饮水、乡村道路等短板。

勘地形摸情况 3周访遍31户贫困户

团堡村情况

■最高海拔处有982.7米,西观兴隆湖,南看三岔湖,北望龙泉山,是距离成都平原中心地带最近的“黄金高点”

■全村贫困户31户、贫困人口76人,贫困发生率为11%,贫困户全年收入平均约2340元

■武庙甜李、山乡核桃、五星枇杷、大耳麻羊等诸多特产经远近闻名

一个月前,成都30名优秀选调生经培训后被选派至简阳贫困村驻村任职,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任职时间为一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仪器仪表专业的谈梦泽成为武庙乡团堡村的“第一书记”,他有压力却也充满信心。在谈梦泽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驻村扶贫纪”里,第一篇写下的文章题为“初探团村(团堡村)”,“当年毕业时选择选调生,最早的初心就是下基层,今天终于得偿所愿,而且还是到村一级,坦白说,心中不忐忑是不可能的。”尽管忐忑、有压力,但文章里更多的是他对团堡村如何脱贫的思考,“我不是游客,不能欣赏完风景,买几斤新鲜水果就回到城里去。我的身份是‘第一书记’,是村里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刚踏上这片土地,谈梦泽也有些一筹莫展。因为团堡村全村近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村里青壮年外出打工,而且村里没有特色产业,传统产业也不成规模,“脱贫”像一道难解的题。可当谈梦泽在微信公众号里放了一组他在村里拍的照片,很多朋友找他购买村里的农产品。在感动的同时,他也意识到“饭要一口一口吃”,而正在建设的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也让这里蕴藏着许多机遇。

目前,团堡村仍有贫困户31户、贫困人口76人,贫困发生率为11%,贫困户全年收入平均约2340元。在来到团堡村的前3周里,谈梦泽走遍了村内每条路,并且挨家挨户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在国标基础上,他还结合村里实际另外设计了一份统计问卷,内容包括贫困户姓名、帮扶人、家庭人口、贫困原因、现有产业情况、具体帮扶措施等一系列的基本信息。谈梦泽说,“要提升‘一户一策’的精准度,就必须摸清贫困户的最新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整体脱贫方案和个人脱贫计划。”

随着对团堡村自然资源和产业情况的深入了解,谈梦泽对这个贫困村的“脱贫之路”愈加笃定。“这里最高海拔处有982.7米,晴天的时候,向西可以看到成都的兴隆湖,往南可以看到三岔湖,北边可以眺望龙泉山,是距离成都平原中心地带最近的‘黄金高点’。”在他看来,高海拔、昼夜温差大等自然条件,让团堡村成为果蔬种植和生态家禽养殖的“宝地”,武庙甜李、山乡核桃、五星枇杷、大耳麻羊……诸多特产早已经远近闻名。

原标题:人才领路电商搭桥 简阳团堡村脱贫有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