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安溪潮村 昔日穷山沟脱贫蝶变

2017-05-24 07: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农家乐开业1个月营业额超10万,老板娘赵春银很开心。

正在创正在创33AA级旅游景区的安溪潮村级旅游景区的安溪潮村,,一年四季都有花一年四季都有花,,当下格桑花开得正艳当下格桑花开得正艳。

“吃水不用挑,煮饭不用柴来烧。出门脚不沾泥巴,坐在家里就挣钱。”这样的生活,在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村民谭信显看来,几年前他是想都不敢想。

自从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安溪潮村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改造、新村建设、产业提升的同时,村容村貌村风建设也在同步跟进。受益的不仅仅是村里的贫困群众,还吸引到不少人回乡创业。

就连城里人了解到这里的发展后,也把城里的生意交给儿子、儿媳打理,呼朋唤友投资200多万元,来安溪潮村开起了农家乐。

村貌变了

格桑花开安溪潮,山沟小村变了样

84岁的村民谭精业说“以前,我们村就是个山沟小村,山高路不平,三天不下雨,脸都洗不成。”现在,他和乡亲们住上了安全房、用上了天然气,实现了安居乐业,过上了好日子。”

在川东北丘陵里的四川仪陇县新政镇,有一条蜿蜒流淌的小溪,叫安溪。溪上有座安溪桥,桥外有座安溪庙。安溪水蜿蜒流淌而过的村庄,叫安溪潮村。

正是初夏,安溪潮村里,一片生机。沿着崭新的水泥,刚进村口,就看到夹道的格桑花,今年春天才种下的200多公斤格桑花籽,刚好迎来花期,开得正盛。格桑花,又被称为幸福花。花海之间,错落有致的灰瓦白墙,就是安溪潮村的幸福新居。

一排排川北民居“小洋房”有序排列,剪纸宣传画点缀外墙。从山坡向下俯瞰,玉带般的水泥路蜿蜒起伏通向一个个村民聚居点,一排排现代化的蔬菜大棚、波光粼粼的鱼塘整齐划一呈格状分布。

84岁的村民谭精业,早起刚给庭院里的作物浇了水,他的2层楼小院子前有菜园,后有果树。庭院前的蔬菜已经熟了,紫色是茄子,金黄的是南瓜,泛绿的是四季豆。“以前,我们村就是个山沟小村,山高路不平,三天不下雨,脸都洗不成。”现在,他和乡亲们住上了安全房、用上了天然气,实现了安居乐业,过上了好日子。”

虽然已经84岁高龄,但谭精业老人精神头非常好。闲来没事的时候,最喜欢沿着干净的水泥路,在村里的公共服务中心、文广活动中心、农业服务中心转悠,农民培训中心开培训课的时候,他也总是去抢座位听课。

村民富了

昔日山沟贫困户,入股3年收入翻数番

67岁的村民谭信显一家,过去一年收入不到6000元;2015年,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谭信显和村里其他43户贫困户一起,组建了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谭信显在65岁这一年,当上了企业股东。

67岁的村民谭信显,家里共4口人,过去全靠家中两亩半庄稼地的收入维持生计,一年收入不到6000元。收成不好的年份,把本一除还要倒亏。“现在,土地流转租金头三年每亩100元、入股蛋鸡厂投资分红1.5万元、蛋鸡厂打工收入1.8万元……”算下来,单他与老伴两人一年的收入,就达到3万多元。

他常笑称自己幸福指数比城里人都高,“吃水不用挑,煮饭不用柴来烧。出门脚不沾泥巴,坐在家里就挣钱。”而这样的生活,在几年前他想都不敢想。

2015年,安溪潮村引进“龙头企业”四川绿科禽业有限公司,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谭信显和村里其他43户贫困户一起,组建了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企业共同投资发展蛋鸡产业。于是,谭信显在65岁这一年,成为企业股东。

是股东,也是员工。谭信显每天都要去专业合作社上班。如今这个蛋鸡养殖专合社每天的鸡蛋产量已稳定在18.5万个,谭信显的很多“老伙伴”,都成为养殖合作社里的员工,每月人均工资超过2000元。发了工资,大家还会喝点小酒,聚一聚。今年1月,合作社给以资金入股的44个贫困户发放首批分红,每户15000元。谭信显用了10000元偿还贷款,剩下的5000元补贴家用。

后来,村里推行稻鱼共生种养模式,谭信显的儿子承包了20亩优质农田养鱼,每年也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

现在,谭信显一家人的年收入超过15万元,比起以前一年不到6000元的收入,翻了数倍。去年11月,一家人搬进新房里,日子越过越好。

原标题:安溪潮村 昔日穷山沟脱贫蝶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