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神奇的房子 像玩具一样拼装 有会呼吸的墙

2017-05-24 07:4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房屋“配件“——有窗户的墙

屏幕上,12宫格的实时监控画面不断切换,呈现出生产线上的各个环节。李昆站在位于成都的办公室,生产线远在700公里外的攀枝花,但屏幕让他感觉不到距离。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将脱硫石膏做成会呼吸的墙。建房子,也告别传统模式,像组装大型玩具一样,吊装车等大型机械左右运转,用现成的“零件”进行拼装,完成房屋的楼梯、墙面和地板组合。

今年是该生产线运转的第5个年头。2013年,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下称攀钢钒公司)牵手李昆所在的企业,与之有关的绿色发展故事从这里开头。

技术联姻民企帮央企减排二氧化硫

5月的攀枝花热气逼人,站在攀钢钒公司1号烧结机旁,工人们挥汗如雨。但头顶上的景象却让他们内心舒缓:烧结机冒出的白色烟雾腾空后,不到半分钟消散在空中,露出蓝天白云。“以前排出的气体不仅有颜色,而且味道刺鼻,”一位工人说,“现在经处理后,排出的95%以上是水蒸气。”

改变得益于对排放气体的成功脱硫。李昆是攀钢钒公司外聘的环保“管家”,是他最终将企业排放烟气的综合脱硫率从原来的50%提高到97%以上,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万吨以上。

攀枝花钒钛铁精矿的硫含量高达0.7%,烧结烟气中二氧化硫最高时达9000mg/Nm3,是进口矿的近10倍。2013年之前,烧结烟气如何脱硫一直是攀钢钒公司的心头病,它不仅关系着攀枝花的钒钛磁铁矿利用效率,还直接影响攀枝花市的空气质量。

央企“老大哥”和民企“小兄弟”的牵手带来转变。2013年,攀钢集团敞开大门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外聘专业化环保公司负责治硫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就这样,李昆所在的公司与攀钢集团成功牵手。

新技术上马,治理成效立竿见影。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攀枝花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官方发声表示,这当中脱硫减排发挥了积极作用。

变废为宝脱硫石膏做“会呼吸”的墙

在烟气脱硫过程中,二水石膏浆液经浓缩、脱水后,则成为脱硫石膏,一年累积下来多达40万吨。

如此大量的脱硫石膏,到底有什么用?李昆说,脱硫石膏除了可作水泥缓凝剂之外,还可以制造石膏砌块、腻子石膏、抹灰石膏、石膏板等建材产品。以此为启发,公司用钢材和脱硫石膏做墙,用于建筑内部。

“你看这个墙,钢架搭框,石膏产品填充,再机械抹灰,一步到位。”李昆敲打着办公室的墙壁,自信地展示着产品。在这个上千平米的办公区域,一体化成型的墙壁,隔出数个办公室、会议室,如果李昆不揭穿,根本不能察觉它们和普通水泥墙的差异。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黎力称这种墙为“会呼吸的墙”。黎力说,因为脱硫石膏主要成分和天然石膏一样,其透气性强,制成的墙体更能实现房屋冬暖夏凉。基于此,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经对《攀西地区脱硫石膏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技术研究》进行了科研立项批复。

省时省钱建房子用现成“零件”拼装

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未来城镇绿色建筑新建比例、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都提出了发展任务和要求。

日前,记者在成都市新都区大丰镇一保障房建设现场看到,像组装汽车一样,吊装车等大型机械左右运转,用现成的“零件”进行拼装,完成房屋的建设。这与攀钢钒公司的建设流程一样。

而几十公里外,青白江区工业园区内的一处大型厂房里,一张张刚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完成的天花板、地板、墙面、楼梯,被吊装到车上,再运到室外进行“晾晒”,它们就是楼房的“零件”。

李昆的想法是,如今还用混泥土浇筑的墙面、楼梯等,今后也许能用脱硫石膏产品代替,进一步给建筑“增绿”。

吴兴贵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见习记者罗田怡

原标题:神奇的房子 像玩具一样拼装,有会呼吸的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