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探访C919锻件车间:几秒钟 一锤子 大型锻件定型

2017-05-26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C919的很多部件都出自这台被誉为大国重器的8万吨模锻压机 摄影 王明平

长3米,重600多公斤钛合金缘条锻件出炉 中国二重供图

5月5日,C919一飞冲天,我们耳熟能详的“四川造”元素,有成飞民机的机头,有位于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担纲的通信导航系统等等。这些是C919“四川造”元素的标准代表,但绝非是“四川造”的全部,四川还有很多幕后团队一直在为C919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位于德阳的中国二重万航模锻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二重万航)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获得特许后,走进二重万航神秘的C919锻件车间,了解大国重器如何操作,寻访C919关键锻件锻造和那些大国工匠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大国重器

包括C919大飞机的起落架、上下缘条、发动机吊挂、垂尾等130余项锻造件,都来自二重万航,这些功绩离不开服务大飞机生产、有“大国重器”之称的8万吨模锻压机。

1.6吨大型锻件 “锤八万”一锤定型

成都商报记者在二重万航大型压机车间里看到,一台巨型“重器”赫然摆在车间中间位置。这正是为大飞机生产制造大型锻件、有“锤八万”之称的大国重器——8万吨模锻压机。

“这台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相当于13层楼高。”二重万航C919型号总师罗恒军介绍,该模锻压机地上27米高,地下还有15米,总高42米,重约2.2万吨,单件重量在75吨以上的零件68件。迄今为止,国外仅有美国、俄罗斯、法国3个国家有类似设备,这些国家的最大锻造等级为俄罗斯的7.5万吨,而我国的达8万吨。“压机尺寸、整体质量和最大单件重量,均为世界之首。”

这台大型模锻压机,是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船舶等领域所需模锻件产品的关键设备。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作为“国之重器”,2003年申请立项之后,中国二重开始了10年的追梦历程,在吸收、消化、再创新的基础上,研制出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使中国成为拥有全球最高等级模锻装备的国家。

二重万航为成都商报记者独家模拟演示了模锻压机锻造C919飞机起落架关键锻件——主起外筒的过程。只见在操作师娴熟的操作下,机械手从高温箱里缓慢夹起一个类似Y字形状的锻件,它浑身散发着橙色的光,一股热气袭来,随即,机械手将其送至10多层楼高的模锻压机的锻压台。“轰”的一阵响声之后,锻压台面合拢,伴随着不断飞溅的火花,一簇火团从缝隙中“哗”地蹦了出来。

操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锻压台,锻压台台面缓缓张开,一个用于C919飞机起落架的,宽1.2米、高2.8米、重达1.6吨的大型重要锻件——主起外筒就诞生了,整个过程3分半钟,但锻压成型只需要几秒。主起外筒再和另外锻造的1.5米长、1.4米宽、重达700多公斤的主起活塞杆连接,就基本构成了一个完整的C919起落架。

“如果说以前生产锻件需要千锤百炼,那么有了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则可以一锤定型。”中国二重副总工程师陈晓慈形象地比喻,该锻压机通过强大的压力作用,使性能普通的金属材料在模具内流动,细化内部晶粒,实现大型模锻件的整体精密成形,这些金属材料可以成为飞机的“骨骼”——框梁,可以成为发动机的“脊柱”——涡轮盘,可以成为油田的“血管”——输油管三通等。陈晓慈将运行原理比喻为“压月饼”,通过液压传递能量形成压制力,并解决一次性成型问题。

C919国产大型客机机头装配现场。(图据华西都市报)

130多个部件

都是“四川造”

除了起落架,用于连接机翼和机身的钛合金上下缘条锻件等130多个部件,都出自二重万航。

“二重所供的C919产品除起落架外,还有130余项产品,都是关键的重要部件。”二重万航模锻有限责任公司模锻厂副厂长齐占福介绍,C919国产大型客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光是起落架,从最初的预研到最终形成产品,二重走过了艰苦的攻坚克难过程。通过持续科技攻关,起落架终于在二重诞生。

“我们生产起落架,相当于给飞机安上腿;生产上、下缘条锻件,相当于给飞机安上翅膀。”罗恒军介绍,起落架在飞机安全起降过程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起落架是飞机起飞、着陆、滑跑、地面移动和停放所必需的支持系统,是飞机的主要部件之一,“它的性能直接关系到飞机的使用和安全。”

此外,机翼是飞机的重要部件之一,主要作用是产生升力,机翼的翼梁是承受弯矩的唯一构件。翼梁由上、下缘条和腹板组成,上、下缘条以受拉、受压的方式承受弯矩载荷,要求标准非常高。

发动机吊挂也是飞机的重要部件,在飞行时要承受较大的发动机载荷,并传递发动机推力到机翼,吊挂的强度和刚度性能,直接关系到飞机的整机安全。

“C919飞机结构是否坚固,中国二重的生产配件很重要。”罗恒军介绍,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每一个部件都是精益求精,中国二重的工匠精神也在这些工程中一一得到体现。

C919国产大型客机的机头由成飞民机量身定制。刘坤摄 (图据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几秒钟 一锤子 飞机1.6吨大型锻件定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