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猫头鹰“放归山林”一波三折 警方:现已送往保护园

2017-05-28 08: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一只幼年猫头鹰的归宿牵动了众多网友的心。从放生野外遭质疑,到平安抵达保护园,这只小家伙的得救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5月26日下午,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巴州”发布了一条暖心消息。文中称,当天上午,当地水宁派出所民警在派出所楼道里发现了一只小猫头鹰和一封信。信中写着:“警察叔叔,我们在上学路上发现了它,怕它受到伤害,我们又要赶去上学,所以送到警察叔叔这里。”收到小朋友的委托后,水宁派出所的民警当即对猫头鹰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消息最后提到,猫头鹰已被放归山林。

微博一经发出,吸引了不少关注。在纷纷赞赏小学生的善良时,有网友提到,“平安巴州”微博配图中的猫头鹰是一只斑头鸺鹠幼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没有独立生存能力。“放回原处还可以,如果随便放生将会导致幼鸟死亡。”

据猛禽救助师张率介绍,照片中的猫头鹰鼻子两侧有白色的羽毛,面盘不明显,胸口有横斑,头顶有斑,这些都是斑头鸺鹠的典型特征。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照片上看这只猫头鹰也就两三周大,头上的白绒毛还没有褪去,属于初飞幼鸟,刚长齐正羽。“因为没有全身照,所以看不到猫头鹰的尾羽有没有长全,但翅膀的羽毛还属于学羽,不具备飞行能力。”

好在大家的担忧并没有成真。27日下午,“平安巴州”更新了这只幼年猫头鹰的近况:“已被送往巴中市国家重点珍禽保护园,谢谢大家的关心。”

张率建议说,幼鸟初尝探索阶段,还需要亲鸟引导如何捕猎、如何躲避天敌,所以在野外遇见幼鸟时,首先应该在周围观察有没有原巢。如果没有发现原巢,不要随便放生,因为幼鸟还不会捕猎,也不会躲避,放生到野外会被天敌杀死或者饿死。

“野生动物如果会被人捡到,那这个野生动物肯定就是有问题的,要么就是太小,要么就是有一些生病或者受伤之类的,所以一旦发现这类的动物,可以把它放置在纸盒里,给它喝一点生理盐水,没有生理盐水,喝一点白水也是可以的,然后尽快联系当地的林业局进行救助。”

但张率也提到,目前国内各省的救助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连救助站都没有,建议可以联系省一级的森林公安,让他们帮忙联系就近的救助站或者联系条件好一点的动物园,请对方暂时接收。

文/本报记者孔令晗实习记者张曜麟

原标题:小猫头鹰“放归山林”引质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