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创新试点建立农民集中居住区维修保障机制

2017-05-31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升级”保障居民居住幸福

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就像是房屋的“养老金”,能够在房屋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站出来”,为恢复房屋的正常使用状态提供保障。如今,这份“养老金”的覆盖面已越来越广,从商品住宅小区逐渐延伸至部分老旧院落。那么农民集中居住区的情况又如何呢?是否也建立了这样的保障机制?

记者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集中居住区的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民集中居住区治理水平,特别强调了要健全农民集中居住区的维修资金保障机制。结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让全体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市在双流区创新探索,试点建立农民集中居住区维修资金保障机制。

亮点直击

去年共使用维修资金1040万

惠及36个小区

“星月花园”小区是双流区较大的农民集中安置小区,一二期小区占地180多亩,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建成,有房屋35栋,居民16000人。记者走进该小区时,只见青草绿地、树木成荫,居家养老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应有尽有,各项配套设施设备也一应俱全,三五老人有的在促膝聊天,有的在娱乐游戏,小区里弥漫着和谐祥乐的气氛。

“以前小区里还是有段不愉快的经历。”小区所在的星月社区书记谢华成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外墙只有一米来高,且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受腐蚀也越来越严重,能起到的防护作用大不如前,每个月会出现十几起盗窃事件,让居民很是不安。“于是去年我们申请使用了维修资金。因为申请金额较大,区房管局和其他部门还到现场进行了评估勘察,经过一系列招投标、组织施工、验收等程序,这项工程顺利完成——外墙加高到了3米多,选用了更结实的材质。小区被盗率大大降低,让居民们十分满意。”

这样为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升级”、为居民保障居住幸福的例子还有不少,据双流区房管局副局长文红霞介绍,该区在探索农民集中居住区建立维修资金保障制度的道路上走在了前面。于2015年就出台了《双流县农民安置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016年组织实施,当年全区共使用农民集中居住区维修资金1040万,惠及36个小区。

经验示范

探索5项创新举措

双流经验成全市示范

“随着城乡统筹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区农民集中安置小区不断增多,这些小区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目前陆续超过了其工程建设质保期限,但在当初先期拆迁安置过程中并未筹集安置小区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质保期后农民集中居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后续维修问题日益突显,维修所需的资金从何而来?资金的使用如何监管?维修项目谁来牵头?这些问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文红霞向记者介绍,《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并非一帆风顺,为此他们进行了5个方面的创新探索。

为解决资金从何而来的问题,双流区将农民集中居住区中属于国有资产的商铺等经营性设施设备委托区属国有公司统一经营,经营收益上缴区财政,再按收益比例由区财政根据全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量安排全区农民集中居住区专项维修资金,由区房管局设立专户,专项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

如何管理使用这笔资金呢?文红霞说:“农民集中居住区所在村(社区)成立了物业服务中心,由它每年年底向镇(街)政府申报下一年维修资金使用项目和计划,经镇(街)政府初审汇总后,由其向区房管局申报。区房管局根据其提供的资金使用计划汇总向区财政申请。”

怎样让资金使用变得更透明、更安全?区房管局收到各镇(街)农民集中居住区维修项目申请后,会协调组织区规建局、区检察院、区纪委监察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各镇(街)申报的农民集中居住区维修项目进行现场踏勘核实,核实无误签署意见同意后,由镇(街)政府按相关规定确定施工单位。

维修完成以后怎么进行维护管理呢?据了解,为了维护维修成果,区房管局要求村(社区)成立的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承担起日常维护的责任,维护得好的可以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为让维修资金用得更加精准,双流区还采取了“回头看”的方式,“看”什么呢?“一是‘看’使用过维修资金的项目,查找是否合法、合规、合理,过程是否规范。二是‘看’是否存在该建未建和重复建设的情况,使用过资金的项目原则上5年之内是不能再建的。”文红霞说。

双流的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农民集中居住区暨征地拆迁安置小区维修保障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上,各区(市)县房管局赴双流区现场学习其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鼓励并指导各区(市)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逐步探索在辖区内建立农民集中居住区、征地拆迁安置小区维修保障制度。

因地制宜

推动制度全覆盖

让全体居民共享民生福利

农民集中居住区、征地拆迁安置小区维修保障水平已关系到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关系到被安置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统筹兼顾、贯彻协调发展理念,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背景下,推动全市农民集中居住区维修资金制度全覆盖的步伐将逐步迈开。

“下一步是房管局将要求各区(市)县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立即启动农民集中居住区、征地拆迁安置小区进行梳理排查工作,摸清底数现状。由各区(市)县根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探索多渠道筹措农民集中居住区专项维修资金的方式,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应的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管理办法。”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将加强对各区(市)县的工作指导和督促力度,力争逐步推动维修资金制度覆盖到全市农民集中居住区、征地拆迁安置小区,让全市居民都能共享民生福利。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文/图

原标题:共享发展成果 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