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地价门”一波未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遭国会质询

2017-05-31 08:24   来源: 法制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3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指帮助友人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在国家战略特区办学拿地的丑闻继续成为在野党在国会追究的对象。对于在野党的指控,安倍否认存在利用自身影响为友人提供便利。对于在野党提出的传唤当事人、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到国会作证及重新调查前川证实的文部省存有可证明“首相意向”的政府文件的要求,安倍均予以拒绝。

在30日的参议院法务委员会上,安倍承认1993年当选众议院议员后的数年中曾在加计学园担任“监查”一职,并每年获取14万日元报酬,这显示了安倍与加计学园不同寻常的关系。对于传唤指证安倍曾参与加计学园办学拿地的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到国会作证一事,安倍表示是法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内的决定事项,事实上拒绝了此要求。关于重新调查记录有安倍在加计学园事件中向有关政府部门施加压力的政府文书一事,安倍表示“文部科学省未确认相关文书的存在”。安倍上述主张与他29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的表述完全一样,即拒绝国会传唤证人、拒绝调查政府文件。

此前一天,安倍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上否认了有关自己帮助加计学园办学拿地的指控。安倍表示,“国家战略特区的选定、规制改革项目的追加和事业主体的遴选程序都是依据相关法规妥善实施的,完全不存在向相关政府省厅施压的情况”,对于重新调查记录有内阁以“首相的意向”为由在加计学园问题上向文部科学省施压的政府文件,安倍表示“文部科学省的调查结果是不存在相关文件”。

此前,加计学园事件的当事人、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记者会上曾明确表示,记录有内阁以“首相的意向”为由要求文部科学省帮助加计学园尽早开学的政府文件确实存在,自己去年九、十月间在接受负责新开兽医学科的主管部门报告时曾拿到过相关文件。前川同时指出,在没有充分依据的情况下批准加计学园在国家战略特区办学开设兽医学科是内阁施压的结果,在行政程序上存在问题。而在接受《朝日新闻》的采访中,前川进一步透露细节称,去年九、十月间曾多次被首相辅佐官和泉洋人喊到首相官邸与其会面,其间被告知“首相不方便亲口说,所以由我代为转达”,“希望尽快批准加计学园新开兽医学科”。前川表示随时准备到国会作证。

对于此次加计学园事件,日本在野党方面主张是“关系到首相进退的重大问题”,因此要求坚决追究,查明事情真相,但安倍方面丝毫不让步,可预见在截至6月18日的国会上,该问题都将始终是双方争论的焦点。

原标题:安倍涉加计丑闻再遭国会质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