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个非洲娃一口蒲江话 网友调侃:在非洲长大的蒲江人

2017-06-02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

蒲江有个来自尼日利亚的家庭,三个孩子中老大在5年前来中国,剩下两兄妹则是“土生土长”的龙凤胎。三个孩子能说英语、普通话,一口地道的蒲江话更是让当地人叫绝。5月31日,三个孩子中的老二张文含着冰棍用地道的蒲江方言说话的小视频走红网络,有网友形容听他们说话是“蒲江话配音的好莱坞片”。

相似的是,三人都喜欢火锅,英语成绩是各科成绩中最好的,不一样的是,老大的理想是回尼日利亚建设祖国,双胞胎兄妹则更愿意留下来:双胞胎妹妹希望自己能在蒲江做个美术老师,哥哥却在是代表中国还是代表尼日利亚征战绿茵场间犹豫不定。

在蒲江的非洲一家人 都姓张

6月1日上午,在蒲江县各自的小学看过儿童节的节目表演,又和同学们分享了学校的蛋糕,三个来自非洲的兄妹买了份德克士,回到家中分享。半天的假期时间并不充足,一家人也没有像每个周末一样来成都玩。下午3点过,三兄妹从电视前的沙发上起来,抱起篮球出门,往离家不远的蒲江县体育中心走去。

尼日利亚人麦克是三兄妹的父亲,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2004年来到成都,现在在做生意,“之前也去过中国其他省份,但是我很喜欢成都,以及这里的美食。”于是,他决定留下来。次年他的妻子瑞塔从非洲赶来与他团聚。 一年前出生的儿子留在了非洲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又过了两年,一对双胞胎兄妹在成都呱呱落地,麦克和妻子取名张文和张明,之后从非洲接来蒲江的老大取名叫做张德,他和妻子的中文名则分别为张龙和张百合,“张姓来源于我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

和每个当地人打招呼 都说蒲江话

去球场的路上,三兄妹引来不少热情的招呼,似乎每个人都和他们相熟——尤其是张文。大哥走在最前面,弟弟靠后,走在中间的张文则用地道的蒲江方言回应自家楼下店员的招呼,往球场外呼唤自己的小伙伴,又奔向自己的马路边上的老师。

与现实里的火热相似的是,张文之前在微博上也零星有“粉丝”了。2014年10月,一位在蒲江县实验外国语小学拍课外活动的网友就注意到了他。当时张文正在踢球,“把勒个给我用一哈子”“是你们勒(的)戈(角)球”,网友描述:“一种看蒲江话配音的好莱坞大片的感觉。”儿童节前的晚上,有网友上传了一则仅9秒的小视频,视频里,张文含着冰棍用地道的蒲江方言说话的画面再度将他拉回了人们的视线。“他们不是在蒲江的非洲人,应该是在非洲长大的蒲江人。”

老大张德的话不多,只是在打篮球兴起的时候,会用略低沉的蒲江口音喊人,妹妹张明则坐在球场内的椅子上看着两个哥哥,时间有点晚的时候她用一口蒲江话挽留记者:留下来吃饭嘛。

妹妹爱熊大、哥哥爱蝙蝠侠 弟弟:各种球

“妈妈不让我看《熊出没》了,现在我看芭比娃娃。”张明告诉记者,更早以前她很喜欢看《熊出没》,“最喜欢熊大,不喜欢熊二。”比妹妹大4岁的张德则喜欢看《正义联盟》,他喜欢蝙蝠侠,“他充满正义感,而且有智慧。”

与哥哥妹妹不一样,张文一点也不文,他觉得动画片“太幼稚”,他最喜欢运动,“足球、篮球、乒乓球……我都会。”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是学校足球队校队的前锋;他的篮球则是哥哥教会的,已经能娴熟地超过他的小伙伴们上篮了。

哥哥要回去建设“祖国”

弟弟犹豫:代表哪个国家踢球

张德在5年前来蒲江后,再也没有回过非洲老家。“有点想家的,想奶奶。”刚来蒲江读书时,他完全不会普通话,“花了一两年的时间,才慢慢学会了普通话和方言。”和他不一样的是,出生在成都的弟弟妹妹只在前年跟父母回了一趟尼日利亚的老家,“成都比尼日利亚热。”张明告诉记者。

张明和张德告诉记者,父母尽管身在中国多年,但是语言却比不上他们,“有时候爸爸谈生意或者看货,还会找我帮忙翻译。”

“你的梦想是什么?”面对记者的问题,张德表示,自己想要做一个科学家,“我要回去建设我的祖国”;张明喜欢画画,她对自己的规划很简单:在蒲江当美术老师,而张文则一脸率真地表达了自己的理想:代表中国踢球。不过,仔细考虑了自己的国籍问题后,他又在代表尼日利亚还是中国踢球间犹豫了。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摄影 刘海韵

原标题:三个非洲娃 一口蒲江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