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众院通过天皇退位法案 下周或正式成为法律

2017-06-02 14: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日下午,日本众议院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实现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案,预计下周在参院通过后正式成为法律。

据报道,该法案1日在日本众院议院运营委员会上以自民、民进、公明、共产、日本维新会、社民各党全体一致表决通过。作为应对皇族减少的一环要求政府讨论创设“女性宫家”的附带决议也获得通过,但是自由党在表决前退席。

据悉,日本政府以天皇去年8月发表含有退位意向的视频讲话为契机,基于专家会议的讨论及国会各党派的事前磋商制定了法案。上月19日提交,罕见地在众院议运委仅审议1天即通过。

议运委1日实施了质询。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皇族减少对策指出“这是不能拖延的重要问题”,有关天皇退位日期称“退位是宪政史上首次,需要准备的事项繁多,包括退位后辅佐机构的组成、居住地以及与此相关的预算等”,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

有关法案中未将秋筱宫亲王定位为“皇太子”的理由,内阁总务官山崎重孝表示,“秋筱宫家已为国民所熟悉,如果成为皇太子,将无法继续作为宫家存在”,说明称“维持秋筱宫家家长的立场是合适的”。

对于从日本《宪法》原则的尊重基本人权的观点出发,天皇是否有退位自由这一提问,菅义伟指出“天皇的人权有一定制约,基于自由意志退位的做法从《宪法》上看存在问题”。

附带决议规定,关于创设女性宫家的日本政府讨论不是在法律通过后而是在“法律施行后迅速开始”,未提出向国会报告的时间。通过后,菅义伟称“尊重(决议的)主旨”。

上午的质询中,日本政府在答辩时透露:法案可成为退位的先例;关于皇族减少对策,为在法律施行后进行讨论,将妥善加以应对;仅限当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案较为妥当;将考虑更改年号对国民生活的影响等。

原标题:日本众院通过天皇退位法案 下周或正式成为法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