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培育新产业 塑造新形态 加快建设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

2017-06-03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范锐平罗强调研“中优”工作推进情况

6月1日至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前往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武侯区和锦江区,调研“中优”工作推进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范锐平先后来到青羊区小通巷、金牛区茶店子花照片区、成华区二仙桥片区、武侯区城市音乐厅、锦江区邱家祠等项目现场或拟改造区域,了解中心城区各区推进“中优”工作和相关项目建设情况。专题座谈会上,市规划局、市建委以及相关区汇报了中心城区“三降两提升”规划优化方案等工作推进情况。

范锐平说,中心城区是城市的核心功能区和力量最强的极核,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城市的能级和层次。成都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必须要通过“中优”推动中心城区功能升级进位,为城市发展确立新的标杆。各有关区和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重大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最新部署,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全局观念,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推进“中优”,着力培育新产业、塑造新形态,加快建设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 使中心城区布局更优、功能更强、产业更新、品质更高,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支撑。

一要从战略目标着手,提高城市设计水平,用规划的力量引导“中优”。要准确把握“中优”的目标,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开发强度过大、产业层次不够高、休闲空间不足、社区人文特色不明显、生活环境有待改善等突出问题。要准确把握“中优”的规划设计原则,坚持以人性尺度为理念,以整体功能为目标,把公共功能、城市景观、商业价值、经济属性和人文特色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社区营造。要准确把握“中优”的方式方法,加强片区功能的疏解梳理,将非核心区的功能逐步疏解,通过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要加强片区整体设计,优先确定重大功能性、公共性、标志性建筑的城市设计,为植入新的业态构建整体框架;要加强慢行系统设计,增强街区的可停留性、体验性和宜人性,提高城市人文感知度;要加强城市商业价值设计,充分考虑市场主体的发展需要,增强经济能级;要加强棚户区、老街区、旧院落的改造,改善市民生活条件。

二要从新产业培育入手,加快建设产业生态圈,用市场的力量推动“中优”。要大力发展有影响力的商圈,打造一批更具高端优势和辐射力、吸引力的专业化商圈;要大力发展新兴业态,积极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文化创意区、绿道消费体验区等新业态集聚区;要培育特色产业生态圈,突出抓好上下游产业配套、专业人才集聚和市场影响力提升;要引进创新型团队和区域性功能总部,加快抢占技术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要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大力引入国际化社区、生活方式和新的消费模式、消费产品。

三要从极核功能建设入手,加强国家层级功能塑造,用能级的力量推动“中优”。要在中心城区科学布局国家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枢纽”的核心功能,积极发展功能性总部、区域性运营中心、科技服务、国际化交流生活、信息中心和交互平台等高端功能,着力提升承载能力、产业功能和辐射功能。

四要从人本需求入手,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用社会力量助推“中优”。要坚持从人本逻辑出发,加强特色街区打造,注重产业特色、人文环境和街区尺度,突出功能内涵,做到形神兼备、秀外慧中;要加强人群消费偏好细分研究,增加个性化公共产品供给,引导高端消费人群集聚;要加强管理理念的创新,营造有利于投资便利化、跨界经营、低成本创业、技术转化的营商环境;要加强社区激励,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方式,鼓励社区更新和业态提升;要加强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提升民生福祉。

五要从专业能力入手,深化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用规律的力量推动“中优”。要把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化、路径化、载体化,努力走出功能复合化、产业高端化、品质特色化、高度市场化的发展道路。要加强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展示生活城市本色;要加强城管智能化建设,提高市民生活便利度;要加强社区发展治理,提高共建共享的感知;要加强开发引导调节,保持合理的经济价值;要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化思维、专业化素养、专业化方式、专业化能力,提升领导和推进“中优”的水平。

范锐平强调,各有关区和部门要善谋划、敢担当、能攻坚、会管理,善于总结经验、注重把握规律,坚持市区联动、狠抓项目实施,持续推进“三降两提升”,以不懈的改变创造更优的生活形态,以中心城区之强带动城市之强。

罗强说,要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中优”规划建设方案中,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有序、服务均衡的人口和城市发展格局;要进一步强化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不断提升城市绿量,补齐公共服务和民生短板;要做到谋定而后动,整体布局综合服务设施,降低增量密度,控好增量空间;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优化重点片区重点街区的商业业态,实现差异化发展;要切实强化城市管理,加大违建整治力度,推进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提高城市公共环境卫生水平,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胡元坤、王波、刘守成、刘宏葆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