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司法部:苏州等5考区司考将试点机考

2017-06-06 07: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司法部印发《司法部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的通知》,并向社会发布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的《公告》。不过,2002年开始施行以来的这项被称为“最难考”的考试,今年是最后一次了。昨天上午,司法部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初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时任司法部部长的吴爱英指出,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

发布会上,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表示,今年司考报名的学历条件、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不变。根据《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今年司法考试的报名学历条件仍为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毕业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报名时间为6月15日至7月4日。考生可在规定期间登录司法部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对于不具备网络通讯条件等原因不能完成网上报名的,可在规定期间内到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办理。这也就意味着,最后一年的司考,非法律类专业的毕业生仍然可以报名参加。

会上有媒体提到了改革后非法律类专业毕业生是否还能报考的问题,贾丽群回应表示,现在正在制定实施办法,会考虑到法律职业队伍应有的特性和需求,也会考虑到目前法学教育供给的能力是不是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我们既要坚持原则,不折不扣地执行《意见》,同时我们也会对公众和社会的预期有一个充分的考虑。”不过,北青报记者通过互联网咨询,不止一家司考培训机构表示,如果是非法律专业考生,建议尽量在今年通过考试。另外,今年的司考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同样不发生变化。

除了不变的,此次司考也有变量。为解决好中西部基层以及欠发达地区法律人才不足问题,今年继续实施放宽条件政策。但相比以往,今年司考放宽条件地区范围有所扩大,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林区的37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被纳入放宽条件地方。这37个县级区划内的考生,报考学历条件放宽至法律专业专科毕业。

今年司考还简化了部分考生的报名手续,例如对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的,不再要求其提供所在院校出具的格式证明信息,改由考生本人对信息的真实性作出承诺。

为提高司法考试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今年司法部还决定在黑龙江大庆、江苏苏州、广西北海、重庆北碚和宁夏石嘴山5个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这5个考区的考生,前三卷要采取“机考”的方式来参加考试。司法部目前正在制定完善“机考”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并将通过司法部政府网站和司法考试报名管理系统发布“机考”模拟考试操作模块,试点考区考生可关注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发布的公告。

文/本报记者 李岩

原标题:司法部:苏州等5考区司考将试点机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