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0后带犬民警廖继可:青春在“铲屎”中度过(2)

2017-06-06 11:0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喂食

2009年5月的一天,廖继可受令搜捕一强奸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后,带着警犬“凯蒂”赶到遂宁市大英县,与同事一道翻山越岭,从遂宁大英县追踪至资阳乐至县,又从乐至追到德阳中江县,徒步翻越四座山,行程约200公里。

在三天三夜的搜索式追踪中,一路利用警犬搜出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掩藏点,以及两处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和衣服等其他遗留物,准确指明了犯罪嫌疑人的逃跑方向和路线,为办案部门成功抓获该犯罪嫌疑人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个案子给了我很大触动,让我深刻认识到警犬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更加坚定了做好带犬民警的决心。”廖继可告诉记者,有很多刑警侦查员无法做到的部分,警犬恰好能够弥补,两者结合起来,犯罪分子将无处遁形。

警犬训练

肩负使命 培养众多训犬能手

在警犬技术岗位上近十个年头,廖继可已然成为了警犬技术能手和尖兵,不仅受到省厅、市局领导肯定,还多次受到公安部的表彰,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荣立个人嘉奖五次。

在廖继可的努力下,资阳的警犬工作从零做起,一路发展到现在5人9犬,使用科目也从单一的追踪发展到追踪、鉴别、血迹搜索、搜毒、搜爆、防暴处突等科目,个别科目的训练水平甚至在全省都能排到前几名。

“带犬辅警四年换了五个,我带着他们去观察警犬的每个行为,每个动作,教他们分析警犬的心理变化,让他们爱上这个工作。”廖继可自信地表示,如今的资阳警犬队,人不多,犬不多,但是每头警犬拉出来都是能打硬仗的雄兵。

面对这些成绩,廖继可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在近年推出的城市追踪犬技术上,他大胆革新,提出人体气味追踪的新思路,有效解决水泥地面警犬追踪效果不好的问题;在传统的追踪、搜索类科目的训练中,他通过长期的试验和总结,改良了训练方法,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率;面对高科技侦查手段的影响,警犬技术逐渐被边缘化的情况,他大胆提出“单兵嵌入,侦技合一”的警犬工作体制……

随着资阳的警犬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在各类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廖继可的付出和成绩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15年,廖继可被省厅吸收进入“全省警犬技术实战人才库”,2016年,被省厅警犬工作处特聘为警犬技术实战教官,2017年,被省厅评为全省成绩突出警犬技术教官。

岁月无声,青春无悔。廖继可步履坚定,一步一个脚印,用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书写着他平凡而璀璨的刑警人生!(图片由曾强提供)

原标题:80后带犬民警廖继可:青春在“铲屎”中度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