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非遗节首次举办“一带一路”手工艺展

2017-06-07 16: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在成都盛大开幕。届时,来自全世界的1100多项非遗项目,将汇聚国际非遗博览园,“烹饪”出一场历史与文化的饕餮盛宴。6月7日,记者在本届非遗节的主会场国际非遗博览园看到,“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的巨幅喷绘已经挂起,园区内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布展。、

31个“一带一路”项目参展

记者从非遗节组委会了解到,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众多展览亮点频出,表演活动精彩纷呈。其中,首次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手工艺项目展示展销,尽显国际范。

本届非遗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主要分为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和工业的结合两大类别。组委会邀请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项目参展,比如土耳其的地毯,法国皮质绘画经典,展示人类非遗的多姿多彩,展示不同文化的非遗的个性和魅力,展示各个国家保护非遗的实践成果。同时,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非遗节上进行手工艺项目展示展销,从而展现国际工匠精神,推进国际手工艺交流互鉴和文化贸易。

蜀锦还原海上丝绸之路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国家,中国是丝绸文明的始源国,丝绸文明是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的一个独特标志,四川因其独特的自然、人文条件而成为中华丝绸文明起源和形成的一个重要摇篮。四川蚕桑种植历史悠久,是中华丝绸文明起源地之一,织锦工艺全国领先,在秦汉至唐宋的千余年间,四川一直是丝绸的主要生产基地和丝绸贸易中心。蜀锦更是号称“天下母锦”,“中国三大名锦”的宋锦、云锦的织造技艺都是在蜀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四川从古至今与南方、北方、草原和海上“丝绸之路”密不可分,不仅为“丝绸之路”沿线提供源源不断的丝绸商品,而且在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为此,在该展览中,通过现场展示罕见的汉代波斯丝织品、唐代丝织品以及汉代织机模型等,直观再现天府之国辉煌的织锦历史。

土耳其地毯艺术家将来蓉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提到土耳其,大家首先就会联想到土耳其地毯。早在13世纪,马可波罗曾来到此地并在游记中写到:“世界上最好最漂亮的地毯只能在土耳其找到。”土耳其最古老平织地毯于公元前7000年就出现了。12世纪至19世纪期间,农村妇女就开始编织地毯供自家使用。地毯被看作是自我情绪的一种表达:妇女通过选择不同的颜色、样式、图案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妇女们徒手编织地毯,用的也是羊绒和蚕丝等最好的天然材料,反映出那个时期不同地区的不同生活方式。土耳其著名的地毯编织艺术家ArzuTutuncu也来到成都,展示家族世代传承的地毯的制作工艺,让古老的艺术品适应新时代的生活。她设计编织的地毯时尚而不失庄重,成为市场上热销的商品,且往往都是一毯难求。此外,法国皮质绘画大师HaiFan Liu也将携其经典作品亮相本届非遗节,让蓉城观众一睹大师风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原标题:成都非遗节首次举办“一带一路”手工艺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