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扫二维码可缴违停罚款?交管部门:假的

2017-06-10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民遇到的假罚单(图片来自于网络)

成都市民遇到的假罚单(图片来自于网络)

近日,一位成都市民在路边乱停车时收到了一张异常的“罚单”,“罚单”上标注了二维码,并提醒可通过扫码直接缴纳罚款。

扫二维码真的可以缴纳交通违法的罚款?成都交警部门表示,印有二维码的“罚单”都是假的,交警没有实施这种缴纳罚款的方式。交警部门提醒,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扫描,避免上当受骗。

网传骗局

乱停车“罚单”上现二维码

最近几日,一则关于“违法停车告知单可二维码缴纳罚款是骗钱”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广泛转发,大家相互在微信群或者朋友圈中进行提醒,并附上了“罚单”的照片,称之是新的骗钱方式。6月6日,一位成都市民将车停在路边去办事,办事回来他发现车被贴上了《违法停车告知单》,单子上面竟然还有一个二维码,并写着“请持本告知单,到成都市公安局交警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接受处罚,或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缴纳罚款。”

记者从照片上看到,“罚单”是一张白色的纸条,最上方标注为“违法停车告知单”,附有一个16位数的编号,编号下面则是车辆牌号和违法停车时间。并提示“该机动车在上述时间,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规定”的字样,同时还盖有一个“成都市公安局交警分局交通警察大队”的印章,在“罚单”的下部还有一个醒目的二维码,同时也有文字提醒:使用微信扫一扫可缴纳罚款。“罚单”最后还用较大的字体标有“一式二份,一份贴于机动车上,一份附卷,微信罚款后附卷会自动撤销”。

随后,记者试了一下扫描该二维码,出现了“向个人用户‘成都交通违章处罚’(*震)转账200元”的页面。值得注意的是,这张“罚单”上并没有标明乱停车的地点,也没有署名,除了扫二维码之外,也没有标明该到哪里去缴纳罚款。

交警证实

正规告知单无二维码

这张“罚单”究竟是怎么回事?是新骗局还是新的缴纳罚款的方式呢?成都商报记者将该“罚单”向交管部门求证,“一眼就看出来是假的,跟正规的告知单完全不一样。”在查看该“罚单”后,交管部门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成都市交管局民警指出,这张假罚单存在很多破绽。第一,印章格式错误,并没有“成都市公安局交警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这一说法;第二,格式不对,除了印章之外,“罚单”上没有停车地点、车辆型号、颜色等等信息;最关键的是,正规的告知单不会有二维码。

另外,民警解释说,市民口中常说的违法乱停车的“罚单”准确地说应该叫“成都市道路停车记录告知单”,经过现场拍照取证后,会交由后台进行严格的审核确认,在确认后才会对违法驾驶员进行处罚。同时,告知单上记录了违法乱停车辆的号牌、车身颜色、车辆类型、号牌颜色、停车时间、停车地点等,并会明确告知驾驶员到哪一个分局去接受处理。

“目前交管部门并没有实施通过二维码缴纳罚款的方式,需要到分局或者邮政等便民服务点。”民警提醒说,凡是印有二维码的“罚单”都是假的,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去扫二维码,避免造成财产或其他更大的损失。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原标题:扫二维码可缴违停罚款?交管部门:假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