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个性主帅施密特 重振国安仰仗他

2017-06-11 07: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上午,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正式与德国人施密特签约担任球队主帅,合同期为2年6个月。根据安排,施密特将于7月1日正式履新。50岁的施密特是德国少壮派教练的杰出代表,曾执教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和德甲勒沃库森队,他的高位压迫战术得到了欧洲足球界的认可,符合国安的选帅标准,同时他身上独具的强大“气场”也是中赫高层选择他的重要原因。但拥有了这位个性主帅,国安的问题是真的能迎刃而解吗?

履历

“工程师”曾率索里亚诺独霸一方

和大多数教练出身职业球员不同,施密特曾经是一位“业余足球爱好者”。资料显示,他早年在帕德伯恩大学获得了工程学学位,后供职于一家汽车工业公司。直到2005年,他才辞职开始执教生涯,从德国第六级的地区联赛业余联赛干起,后来带领普鲁士明斯特队升至德丙联赛,以及率领帕德伯恩险些冲上德乙联赛的经历让他获得了奥地利球队萨尔茨堡红牛队的青睐。

在2012年至2014年间,他执教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队,显示出强大的攻击力,单赛季攻入110球。在欧战赛场,红牛队更是取得过一波八连胜,其中还包括两回合总比分6比1狂胜阿贾克斯这样的经典战役。

说起萨尔茨堡红牛,北京球迷自然会联想到索里亚诺,事实上他跟施密特还真一起共事过。就在红牛狂轰110球的2013-2014赛季,索里亚诺28场打进31球,当时他的搭档、如今的恒大外援阿兰29场进26球。施密特执教国安,与索里亚诺可谓再续前缘,甚至有望重新激活前奥超金靴的破门灵感。

不过施密特被中国球迷了解,还是他在德甲执教期间,2014年的夏天,在奥地利收获了名气的他回到祖国执教,这一次被他改变的球队是传统劲旅勒沃库森,在他回归后的第一个赛季就取得了联赛第四名。之后的一个赛季,球队卖掉了队内的多名主力,尽管如此第三名的成绩让施密特坐稳了球队帅位。不过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球队仅获得第12名,施密特也在第23轮比赛后引咎辞职。

战术

高位压迫式打法独树一帜

从2012年带队征战奥地利联赛开始,施密特的球队就主打压迫式的防守反击,所谓高位压迫式的进攻,其实和高压防守是联系在一起的,就是利用疯狂的跑动和凶狠的拼抢限制对手推进,同时用两个边路的快速突击形成进攻机会。这种放弃了控球的打法确实独树一帜,他的球队往往能够打入很多进球。在一次和拜仁慕尼黑队的热身赛之后,时任德甲豪门主帅瓜迪奥拉就表示,使用这种战术并发挥到极致的可能除了施密特找不到第二个人了。

施密特在红牛队的进攻型打法造就了索里亚诺、阿兰、马内等一批射手,而在勒沃库森,施密特继续推行442双前锋战术,而埃尔南德斯和基斯林的搭配也曾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虽然上赛季他中途下课,但双前锋的战术思路已经被外界熟知。

如今施密特来到国安,双前锋战术必然会坚持下去,在外援配置不可能大调整的情况下,施密特就需要展现自己挖潜的功力了。

用人

善于提拔青年才俊受国安青睐

自2000年欧洲杯德国铩羽而归之后,德国足球重新主抓青训,在德国各级联赛中涌现出了众多青年才俊。而施密特也将这个优良传统保持了下来。

在2014年重返祖国执教勒沃库森队的首个赛季,他就起用了年轻的克罗地亚中卫耶德瓦伊,而边锋文德尔和土耳其前腰恰尔汗奥卢也逐渐打上了比赛。之后的一个赛季,当时还不满20岁的中后卫若纳坦·塔获得了很多出场机会,而他也顺利入围了德国队出征欧洲杯的大名单。上赛季尽管球队的战绩不佳,但施密特依然延续重用年轻人的做法,19岁的亨里希斯和17岁的哈弗茨两大超新星已经成为球队的常规轮换球员,而他对于二人位置的调整更是独具慧眼,前者在出任右边后卫之后,成为德国足球的又一希望之星。

本赛季国安在U23以及其他队员的使用上一直被外界诟病,截止到12轮联赛,国安只使用过唐诗这一名U23队员,是整个中超联赛中最少的。施密特到来后,他势必会考虑到足协新政将来对球队产生的影响,进而了解和使用目前国安队内的这些年轻球员。而这正是国安看重他并与他签了两年半合同的主要原因。国安希望施密特今年先熟悉中超并稳住阵脚,从明年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打造阵容,进而完成对球队的改造。

个性

“狂人气质”镇得住球员

据了解,拥有高学历的施密特其实也是位性格主帅,他对胜利的渴望和他的“暴脾气”同样出名,颇有“狂人”穆里尼奥的风采。但也许只有这样的教练才能“镇”得住这支国安队,在以往的执教中,施密特在灌输他的战术时历来很严格,一丝不苟,但与此同时,他还很擅长用个人魅力去感染球员,让球员看到自身的价值并愿意为球队出力。如果施密特能把在红牛队的成功“移植”到国安,那么也算是北京足球的幸事。

但值得一提的是,施密特在展现个性的同时也需要克制自己的“任性”。他在德甲两年多的时间里,因为拒绝被罚上看台或言语攻击对方教练,曾经3次被禁赛。这把双刃剑,千万别伤及自身。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原标题:个性主帅施密特 重振国安仰仗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