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首届"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评选结果公布 龙泉驿三户上榜

2017-06-12 14: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612日报道  近日,成都首届“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评选结果公布,龙泉驿区刘氏家庭、邱伦阔家庭、王叔岷家庭好家规入选提名名单。

“一勤天下无事”“以勤足衣食、以文端士习;立业惟勤、亲友睦邻、崇善之家、泽润于人”“急公好义、纯孝相传、勤志服知”……这三户龙泉驿家庭的家规家训中,凝练融汇了勤、善、孝等中华传统美德和当代文明风尚,并将之作为教育子孙、润泽后人、影响乡邻的准则规范,形成了好家风,带动了好社风,最终从全市征集的上千条家规家训中脱颖而出,入选提名名单。

记者了解到,成都首届“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主办,于今年2月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社会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部署,多渠道、广角度、全方位挖掘和宣扬成都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活动启动以来,先后征集到各具特色的家规家训1000余篇(条)、家风家训故事400余篇,主办方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认真甄别筛选,对有违反法规政策、违背公序良俗等情况的家训家规实行一票否决,最终有10个家庭(家族)家规被入选十佳“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名单、35个家庭(家族)家规入选提名名单。

刘氏家族第181代后人刘大益

刘氏家族第181代后人刘大益

 本分做人、乐于奉献、一勤天下无事

“豢龙”世家仁爱友善互帮互助

“穷不丢书,富不丢猪,仁善廉明树清正家风,说客家话,舞刘家龙,礼义勇智学祖辈忠厚……”刘氏家族是洛带客家人中最庞大的家族,传承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清朝雍正年间,刘氏先祖带领族人从江西赣州府迁至洛带镇。300多年来,每年春分时节,刘氏族人都会回到家乡舞龙祭祖,以此来传承家训,凝聚家族。

现年70多岁的刘大益是刘氏家族第181代后人。他回忆道,刘氏家族刚入川时,尽管生活十分清贫,却始终保持着“仁善友爱、互帮互助”的优良家风。“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是遇到有困难的人,就要尽心尽力去帮助。”刘大益说,祖先留下的家风家训,必须传承发扬下去。

父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刘大益。“父亲刘贵斌擅治牛病,只要是哪里有需要,无论多远,都会立即前去就诊。”刘大益回忆,从小到大,父亲乐于助人的精神便扎根在了自己的心中。年轻时,刘大益习得一些医术,听闻乡里谁患了病,便会义无反顾前去看诊,并分文不取。这种互帮互助的家风,也培育出了刘家人与人为善的优良品德。刘大益也将家风家训作为教育子女的准则。

在刘氏家族中,还有一项传承已久的仪式——舞龙祭祖。这样的仪式在刘家大院已盛传300多年,从入川之初就开始。刘氏族人自称“豢龙”家族,举证来自刘氏祠堂旁一块光绪十二年的墓碑上镌刻的碑文:豢龙后代家声远,破楚苗裔世泽长。还有一本《刘氏族谱》,第一代“刘累”被记载为夏朝专职养“龙”的御龙官。

上个世纪80年代,舞龙一度暂停。为了传承几千年前祖先留下的习俗,刘大益出钱买材料扎草龙,挑选年轻的舞龙者,亲自传授技艺重新组建刘家龙舞队。

“家训家规是祖先几百年留下来的精神‘粮食’,作为后辈我们应该铭记和传承下去。”刘大益之子刘学伟说道,春分祭祖、舞龙祭祖、朗诵家规等已经成了刘氏家族传承家规家训的重要形式。通过这些活动,让族人聚在一起,怀念祖先,传递家风家训,同时也增进家族的凝聚力。

丘伦阔

丘伦阔

以勤足衣食、以文端士习

立业惟勤、亲友睦邻、崇善之家、泽润于人

以勤立业振家声崇善积德传美名

“家道正,才能家人福。”这是西河镇跃进村4组村民邱伦阔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朴素的话语,凝练着一个客家家族的绵远家风。67岁的邱伦阔和他的家族,在当地广有美名,说起来,正是“家道正”这“简单”的三个字。“立业惟勤、亲友睦邻、崇善之家、泽润于人”的家规祖训,经邱氏一家的传承和发扬,将正能量播撒于乡邻之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