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万人拥进成博 围观俄罗斯沙皇“晒富”

2017-06-13 07:36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博物馆开馆一周年之际,迎来了《帝国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博物馆馆藏文物特展》。展厅以金碧辉煌的夏宫内设作为背景,包括俄罗斯国玺在内的243件(套)珍贵文物,让成都观众流连忘返。

“一带一路”沿线合作新成果

《帝国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博物馆馆藏文物特展》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文物局)、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意大利Mondo Mostre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该特展是成都博物馆继“丝绸之魂”特展成功举办后,持续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展览合作、增进文化交流的又一次艺术盛宴。

本次特展共分为彼得大帝与夏宫、罗曼诺夫王朝、皇宫建筑与皇室生活三个单元,展出来自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的文物共计243件(套)。文物包括生活用品、油画、瓷器、雕塑、衣物等等,其中俄罗斯国玺、油画《彼得一世审讯皇储阿列克谢》、油画《镜子前的叶卡捷琳娜二世》、俄罗斯皇家宴饮瓷器、叶卡捷琳娜二世宝座等均属馆藏珍品。

向中国学习山水漆画

此次特展最值得一看的展品是什么?俄罗斯彼得霍夫博物馆副馆长Tamara Nosovich 推荐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宝座。该宝座制作于1760年,反映了俄罗斯当时高超的制作工艺,之所以推荐这件文物,是因为叶卡捷琳娜二世是俄罗斯历史上最重要的皇帝。

叶卡捷琳娜二世是彼得大帝的孙媳妇儿,她是整个俄罗斯历史上唯一一位被称为大帝的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原本是普鲁士一个小公国的公主,她的丈夫是沙皇彼得三世。1762年通过政变正式即位,在位34年间,继续推进彼得大帝的改革,向欧洲学习。此次展出的与叶卡捷琳娜二世有关的文物还有名画《镜子前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海军制服等等,海军制服的袖子吸取了法国的流行时尚。

据介绍,此次来成都博物馆展出的大部分文物,即使观众到了夏宫也不见得能看到,例如俄罗斯历代帝王和皇室的肖像,“我们之所以把这些文物带到中国,是希望让中国观众了解俄罗斯的历史。” Tamara Nosovich表示,为了避免文物受到损害,在展览前,彼得霍夫博物馆还派人前来考察过成博的陈列环境,才终于放心地把这些珍贵文物送到成博展览。

在此次特展上,还展出了三幅漆画作品,漆画上的山水颇有些中国的韵致,Tamara Nosovich表示,俄罗斯的漆画,正是在彼得大帝时期从中国传到俄罗斯的。

俄罗斯也有“文房四宝”

《绑架欧罗巴》《怒海之帆》《画架旁的大王子康斯坦丁·尼古拉耶维奇、大公主亚历山德拉·尼古拉耶芙娜和二公主奥莉加·尼古拉耶芙娜》……此次特展,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珍藏于俄罗斯宫廷的一幅幅珍贵的油画作品,此次展出的油画多达62幅,多为17至19世纪的宫廷画作,题材包括人物、风景、建筑等等,也有一些讲述俄罗斯历史的画作,例如《彼得一世审讯皇储阿列克谢》,阿列克谢是彼得大帝唯一的儿子,但他胆小脆弱、不学无术,彼得大帝剥夺了自己唯一儿子的继承权,把他送进修道院,阿列克谢逃到国外,不过还是被彼得大帝抓了回来。失望的彼得大帝亲自参与了对儿子的审讯。

昨日,共有1万多名观众参观了《帝国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博物馆馆藏文物特展》。造型独特的宫廷自行车、十九世纪的俄罗斯牌桌、纸牌游戏装置,以及沙皇们的墨水台、拆信刀、钢笔、放大镜等“文房四宝”,让成都观众看得津津有味。70岁的何德琼老人一边观看一边拍照,她尤其喜欢皇室服装和餐具。11岁的小朋友蒋文俊昨日特意从龙泉驿赶到成都博物馆观展,他特别喜欢俄罗斯宫廷钟表上金灿灿的图案。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实习生 胡亭 摄影 王欢

原标题:万人拥进成博 围观俄罗斯沙皇“晒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