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攻坚“插花式”贫困精细“绣花”不留死角

2017-06-13 09:3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6a0ec93da78fbad16ef2a57df2f2dc73

聚焦

“把手里半亩猕猴桃林交给村里种植大户种,年底得分红,保险又省事!”6月9日上午,在旺苍县檬子乡黎明村贫困户王平昌家的院坝里,“第一书记”陈刚给他介绍了一个赚钱新门道。这种挣钱路子和“第一书记”的到来,对于王平昌来说,都非常新鲜。

黎明村是非贫困村,全村272户,贫困户仅有30户,属于典型的“插花式”贫困地区。以前,村上也搞脱贫攻坚,但并没有像别的贫困村那样派有驻村帮扶人员,项目和资金自然也没有那么多。但今年来,这些情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插花式”贫困人口,因呈零星分散状态,片区内外都有分布,很可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甚至成为小康路上的“拦路虎”。因此,全省脱贫攻坚大决战正不断全力开辟分战场,以更细的“绣花”功夫攻克“插花式”贫困,确保扶贫不留死角。

任务有多重?

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过半为“插花式”贫困户

我省“插花式”贫困情况如何?旺苍县骑龙村村支书杨贵华给记者亮了家底。“全村7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7户96人,目前还有3户12人没脱贫。”杨贵华坦言,对于片区内的一个非贫困村来说,这个数字并不少。

此外,泸州市江阳区无贫困村,但区内却有2466户7466位贫困者零星分布在13个镇街、77个村。

片区外情况也不容乐观。内江市资中县并非贫困县,却是“四大片区”外贫困村数量超100个的4个县之一,贫困村、贫困户超过内江市的1/3。“贫困人口面宽量大,担子不轻。”内江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骑龙村和资中县面临的难题,是我省“插花式”贫困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省脱贫办了解到,目前全省150多个县的26251个非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达49.3万户146.9万人,占全省272万贫困人口总数的54%,平均每个非贫困村有18.8户贫困户。

“看似某一地区‘插花式’贫困人口不多,但全省汇集起来量就非常大。并且恰恰因为这种不起眼,可能导致‘轻敌’。”省内一位相关专家表示,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后半程,“插花式”贫困或将成为一个不小的挑战。

难度有多大?

点多面广政策受限,贫困成因复杂

分布广泛、隐蔽,成因复杂,政策受限等多重原因,加大了“插花式”贫困攻坚战难度。

首先,“插花式”贫困零散分布。自贡市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0725人,尽管数量仅相当于一个贫困县规模,却零散分布在1103个村中。“同样一个项目在片区内可覆盖几十甚至上百户,我们可能只覆盖几户。”该负责人表示,因此,扶贫投入产出比较低。

同时,在“插花式”贫困地区,贫困成因较为复杂。内江市农业部门一份摸查统计显示,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多重致贫原因,在“插花式”贫困地区同样凸显。

更为关键的难题是,扶贫政策受到限制。上述相关专家表示,“从全国来看,‘插花式’贫困地区往往既无缘享受扶贫政策红利,又得不到市县财力的有力扶持。”

“缺钱”是不少地区面临的难题。早在2013年,青神县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县有将近一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2012年的公共财政收入刚刚突破两亿元,仅靠自己很难解决脱贫问题。

去年,凉山州会理县铜矿村仅有的两户贫困户脱贫,但过程并不轻松。“相对于贫困村贫困户得到的补助,我们村贫困户得到的相对较少。”村支书左子文说,他从村里运维经费拿出钱,才帮助贫困户摘掉了穷帽。

帮扶力量弱也是必须解决的难题。此前,我省“五个一”帮扶机制只覆盖到贫困村,“插花式”贫困户一般由乡镇干部帮扶,缺少“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等专业帮扶力量,这导致其面临找不准脱贫产业、返贫风险高、相关政策理解不透等困境。

如何破解?

为非贫困村派驻帮扶力量,多举措助力“插花式”扶贫

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在集中推进8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的同时,研究针对性办法措施,统筹抓好“插花式”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4月,我省率先全国在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覆盖选派1名“第一书记”、1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并为每户贫困户落实1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同时,在贫困户不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为每户贫困户落实1名结对帮扶责任人,确保脱贫帮扶工作全覆盖。

各地也在不断探索制胜招数。广元3.7万名干部进村再“结亲”,对口帮扶6.86万名“插花式”贫困群众,并给每个非贫困村安排10万元-2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自贡打破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界限,将70%的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上;乐山井研县开发专属APP,“插花式”贫困户的帮扶一“网”打尽;达州市通川区对贫困户20户及以下的非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全部按省委对非贫困村“第一书记”的管理标准执行……

不久前,我省还正式启动“回头看”“回头帮”,明确持续扶持非贫困村已脱贫对象,确保脱贫不脱政策、不脱项目、不脱帮扶。同时,我省在所有行政村推进“四好村”创建,统筹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多举措助力“插花式”扶贫。

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还鼓励各地动员本村骨干党员、产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对“插花式”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要求各地以县乡为单位加强产业发展指导,需设立基金的,可由市县参照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探索建立。组织专门力量考核检查,确保不留空白点、不出现薄弱环节。

此外,前述相关专家还建议,解决“插花式”贫困需“单兵作战”,搞“点射”,可以县为单位编制“插花式”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规划,在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入上出台更多针对性优惠政策,改“漫灌”为“滴灌”。

原标题:攻坚“插花式”贫困精细“绣花”不留死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