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工商多举措 助力农民工和企业家返乡创业

2017-06-16 09: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6月16日报道 自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四川省社会各界创业热情高涨。记者今日从省工商局获悉,四川工商立足职责结合改革政策,积极推动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等群体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如巴中回引了一批创业人员回乡抓特色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由于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吸引了大批农民工加入。常年在外打工的巴中南江县正直镇柳树村刘大哥笑着告诉工商局工作人员,“这次回乡发现家乡变化巨大,就业创业有政府大力的支持,村里许多人靠特色种养殖发家致富了,所以不准备外出务工了,打算在家办个农家乐,种植一片果园。”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实有私营企业99.60万户(其中,分支机构9.46万户),注册资本51599.59亿元,同比增长18.40%、40.34%;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330.24万户,资金数额2148.54亿元,同比增长5.63%、20.01%;全省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81139户(其中:分支机构676户),出资总额2060.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09%、29.59%。

近年来,四川工商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保障涉农经营主体健康发展。省工商局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政策保障。达州市工商局出台了《大力推进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从事个体私营经济,为其提供多方面的扶持。德阳市工商局结合工作实际,下发《关于印发〈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十条措施〉的通知》,从注册登记、合同帮扶、广告指导、发展电商、扶持品牌、定向帮扶、维护权益等方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在工商登记方面,四川工商支持和鼓励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者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允许具有农民身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工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收益权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作价出资,货币出资和非货币出资不受出资比例限制。成都市工商局与成都市农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外出返乡农民投资创办家庭农场,可自愿选择申请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营业执照,并在名称中以“家庭农场”作为市场主体的组织形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家庭农场4639户。

同时,四川工商积极优化服务,鼓励、引导和扶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者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为农民工申办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免费提供开业指导及相关政策、法规和信息咨询服务。在受理农民工从事个体经营登记申请时,凡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且资料齐全的,当场予以办理登记。今年初,广安市工商局在各工商质监所设立返乡农民工创业指导站,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和证照办理工作。在全市县级以上产业园区、创业中心、孵化器等众创载体内开设了20家“工商客栈”,零距离为返乡农民工、复退转军人、下岗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工商业务办理等服务,打通农民工返乡创业“最后一公里”。

在广告帮扶方面,四川工商加强对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的行政指导,引导、帮助创业企业加强品牌策划,提升产品附加值,利用各类媒介、媒体扩大广告宣传。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建广告公司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纳入四川省广告产业项目库,并推荐进入成都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享受创业孵化政策。

此外,四川工商积极发挥行政执法职能,维护其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公平竞争、有序发展、和谐稳定的市场经济秩序。其中,自贡市工商局以从严整治妨碍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和从严整治阻碍返乡农民工创业致富的“两大整治”为重点,加大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体系,让返乡农民工真正能够进入法律法规允许进入的行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查处力度,加大规范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市场中介组织力度,加大合同监管力度,给返乡农民工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