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木雕竞技:刻出非遗传承的别样魅力

2017-06-17 08: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3)

昨日上午,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的主会场非遗博览园的世纪舞广场东展厅,迎来了中国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竞技大赛的雕刻(木雕)项目。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湖北、山西、浙江、福建等地的36名木雕技艺传承人,在世纪舞组团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中心里,用整体、活态、生动的方式,将木雕技艺进行了恰当生动的表达。

据了解,在今日的盆景制作项目比赛之后,主办方将综合各位非遗新生代传承人的现场竞技排名和线上线下投票评出本届新生代传承人竞技大赛的新生代工匠之星、新生代手艺之星、新生代传承之星,以及最佳新人奖。

亮艺

密封竹篓里装螃蟹

展高超镂雕技艺

区别于其他项目,昨日的比赛一开始,一股清新的木材香味就在竞技场上弥漫开来。寻着香味来到传承人的工作台,传承人们正忙碌着起落刻刀,刻刀游弋在木板之上,卷起木屑的同时,也卷起木材的清香。各种成型的木雕也在工作台摆放,供观众欣赏。其中,一个名为《蟹篓》的圆雕镂空的潮州木雕格外吸引人。一段大约半米长的圆木被雕刻成一大一小两个连接着的竹篓。大竹篓之中装着美味的螃蟹,竹篓外面还挂着一只肥硕的大虾。令人惊奇的是,竹篓装着的螃蟹并没有与竹篓连接,可上下密封的竹篓又是怎么把螃蟹装进去的呢?

“整个作品都是取整木雕刻的哦。”作品的创作者——来自广东揭阳的林少党告诉记者,这个花费3个月雕刻完成的木雕展示了潮州木雕的高超技艺。“潮州木雕向来以精雕细刻著称,刻工细腻,形象生动传神,作品立体感强。好的雕刻师也是好的画图师傅。在雕刻之前,我就先画好了图稿,这才开始雕刻。而在雕刻当中,最困难的莫过于木材中心区域的雕刻,这对于雕刻师来说是力度和技术的双重考验。接下来,再给作品上漆、贴金就算完成了。金碧辉煌的外形是潮州木雕的一大特色。”

学艺

女雕刻师从业30年

手上留下不少伤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木雕传承人中男性占据绝大多数。来自北京的殷桂梅是现场仅有的两位女性木雕传承人。在她手下,一幅樟木雕版已经快要成型。雕版上刻的是《红楼梦》当中贾宝玉初见林黛玉的一幕。雕版上,贾宝玉面带怒气,地上躺着的正是自己从娘胎带来的宝玉。周围众人一片忙乱,林黛玉的惊恐、贾母的气愤、贾家四姐妹的担心都通过殷桂梅的刻刀生动地展现出来了。“这是根据《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图》为基础雕刻的,从准备到现在的7年时间内,已经完成了240块了。”面对观众的连连赞叹,殷桂梅仍用平静的语调介绍说,“这是传统的东阳木雕,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后续不上漆,不做加工,只要雕刻好,就等它自然风干成型。”

殷桂梅坦言,因为力气相对小,学习木雕对女生来说要困难一些。但是凭着一颗热爱木雕的心,自己还是在木雕行业坚持了30余年了。“你看我的手上有不少的伤疤,这就是最开始学艺的时候,不知道如何控制力道,手劲稍微大点就伤到自己,练了很久才会使用腕力来调节呢。”殷桂梅表示,“做木雕关键是要沉得下心。像《红楼梦》这个系列,我刻一块就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传艺

竞技场变非遗课堂

教市民木雕技艺

上午的竞技结束了,非遗传承人并没有离开,下午的竞技场变成了一个个“非遗小课堂”,传承人们面对面地把木雕技艺传授给成都的市民朋友。

市民缪芸通过报名,来到了乐清黄杨木雕技艺传承人王艺的桌前。刚一坐下,这位“非遗老师”就拿出刻刀,开始介绍起自己的工具。“这是圆刀,这样的是三角刀,这个是平刀,你知道我为什么一定要告诉你这些吗?”望着疑惑的缪芸,王艺介绍说,“工具是雕刻家从事创作的最直接的助手和伴侣。在木雕的工艺制作过程中,雕刻刀等工具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我的师傅就曾经给我说过‘七分磨刀三分雕刻’。看一个人的手艺如何,只需观察一下他的工具便能知晓。会磨会用,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在造型上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技巧,使行刀运凿洗练洒脱,清晰流畅。我们入门都是要磨几个月的刀,磨去学徒在学艺期间的浮躁心性,过去的学徒磨刀具时间长的就要磨1年呢!”

这样的一课,让缪芸倍感意外,“仅仅是磨刀这样一件事,就体现了学习木雕的困难。今天的课堂教给我的,不仅是非遗技艺的高超,还有它们背后的艰辛。传承非遗文脉的责任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本报记者 李雪艳

原标题:木雕竞技:刻出非遗传承的别样魅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