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戒毒康复“一站式”成都模式获肯定

2017-06-17 08: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我市召开禁毒整治“三大行动”推进会,国家禁毒办组织各省市禁毒部门负责人来蓉参会。会议结束后,一行人又分别前往双流区和龙泉驿区,参观我市病残吸毒人员收戒和毒品无害化销毁工作。其中,在全国大城市中首创的戒毒康复“一站式”成都模式获得了参会者的肯定,“成都在这个工作上的亮点,值得借鉴和推广。”

全国首创 戒毒康复“一站式”模式

2014年,成都公安和省戒毒管理局联手在全国首创戒毒康复“一站式”模式,由公安和司法共同对病残吸毒人员进行收戒,这是戒毒工作模式的一个突破,特别是对病残特殊吸毒人员打击难、收戒难、善后难等长期问题进行了有效解决。目前,已经有上千名病残吸毒人员得到了收戒。

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便提出探索建立收治病残吸毒人员的机构,中央的精神让成都警方和省司法戒毒局下决心联手攻坚。在深入调研和多次磋商后,成都警方和省戒毒管理局联手,利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成都戒毒康复所、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现有场所,改造出了专门为病残特殊吸毒人员戒毒康复的机构,结束了病残吸毒人员不能收戒的历史。

病残特殊吸毒人员身体和心理的状况较一般吸毒人员要糟糕一些,戒毒康复所专门配备了专职医生,对病残特殊吸毒人员的戒毒康复过程全程监控。除去身体上的治疗康复外,戒毒康复所还邀请专业医疗机构和高校内的心理专家,专门给病残特殊吸毒人员开展心理辅导。同时,民警还组织病残特殊吸毒人员参加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项目,鼓励他们重新找回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回归社会做好准备。“这一做法不仅破解了病残吸毒人员收戒的难题,同时还减少了社会的安全隐患,值得学习和推广。”前来参观的外地禁毒部门负责人表示。

毒品和制毒原料现场无害化销毁

昨日下午,成都市龙泉驿区物品无毒害化销毁点内,54.87公斤毒品和2.43吨制毒原料在传送带的运输下被推入处理设备,这些危害社会的毒品和原料被全部环保销毁。

近年来,随着公安禁毒部门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在案侦工作中缴获的毒品、易制毒化学品和化学废料也在不断增多。按照传统的处理模式,对毒品和易制毒原料等物品只能进行露天焚烧和深埋,“从环保的角度来讲,传统方式对环境是有影响的,同时这种非专业的处理方式也无法及时将查缴毒品迅速处理。”民警表示。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成都市禁毒办联合市环保局积极协调市属国有企业兴蓉危险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在零盈利的情况下,于当年在全省首个承担毒品无害化销毁的任务。2015年4月17日下午2点,在位于我市龙泉驿区的兴蓉危险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的工作区内,300公斤毒品和15吨涉案易制毒化学品和化学废料首次无害化销毁,标志着成都的毒品销毁工作从此走上了环保的道路。

据了解,毒品无害化销毁是将毒品放入封闭的焚烧炉内进行焚烧处理,毒品焚烧所产生的废气经过专业处理后达到环保标准再排放,“公安机关将定期将收缴的毒品、易制毒原料等送到此地统一无害化销毁。”本报记者 李旻

原标题:戒毒康复“一站式”成都模式获肯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