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治霾治水 成都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

2017-06-19 07:2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铁腕治霾、重拳治水,成都打出“组合拳”。6月18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成都治霾十条”和“成都治水十条”,力争今年PM10、PM2.5年均浓度比2016年分别下降7.6%、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0天以上,确保到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铁腕治霾:以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治理不力要被约谈

“成都治霾十条”以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围绕源头治理、分类治理和协作治理提出10个方面47条细化措施。“成都治霾十条”实施后,成都将强化督查问责,对重大生态环境事故实行终身追责,建立空气质量月排名制度和通报制度,对 PM10、PM2.5浓度不降反升的地方政府实行约谈等。

源头治理方面,将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强化露天焚烧常态化管控,中心城区烧烤店实施‘碳改电’”“全面推进燃煤锅炉、燃油发电清洁能源替代,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所有燃煤锅炉‘清零’”3个方面进行治理。具体而言,今年将出台相关政策,制定退出的行业、工艺、生产线及设备年度实施计划。今年24门以下砖瓦窑、陶瓷等建材行业落后产能全部淘汰,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0户,取缔“小散乱污”企业9400家以上。制定相关补贴政策,今年完成烧烤店“碳改电”70%以上,实现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所有燃煤锅炉“清零”,确保燃煤锅炉淘汰50%以上等。

分类治理方面,将在“开展重点企业达标排放整治,水泥、钢铁等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城市扬尘综合治理,推行绿色施工”“严格执行机动车排放标准,坚决淘汰黄标车”“综合防治臭氧污染,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分类治理”“深化餐饮油烟污染控制,提高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5个方面进行治理。具体而言, 今年国电金堂电厂完成相关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8家水泥、玻璃、石化、钢铁行业重点企业完成废气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淘汰黄标车,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货物运输车辆不予办理入城证和渣土运输证;率先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尽快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禁止露天烧烤区域等。

协作治理方面,重点在“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开展大气污染‘冬病夏治’,协调重点排放企业错峰生产”2个方面进行治理。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面,将突出臭氧污染联合防控、重污染天气联合应急、重大活动空气质量联合保障等,引导重点排污企业错峰生产或施工,特别是引导燃煤电厂在满足城市用电、园区供热、应急调峰需要和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落实压减发电量和冬季错峰生产方案。

重拳治水:强化治理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大关键领域

“成都治水十条”就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大关键治理领域,提出针对性强、治理力度大、实效性高的10条“重量级”举措。

生产用水方面,将制定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年推进方案,力争通过3年努力,做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主次管网、污泥处理处置“三个全覆盖”。今年除启动相关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或提标扩容改建工作外,全市工业聚集区将建成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严禁工业园区外各乡镇新上工业项目;启动3832家(户)畜禽养殖场专项治理,实现养殖污染“零排放”;对首批排查出的1760家洗车场、1416家餐饮店、458个农贸市场、216家洗砂场、217家搅拌站、5305家“小散乱污”企业、4055家“农家乐”等启动治理工作。

生活用水方面,将在加快“第二水源”工程建设的同时,规划建设“第三水源”。今年李家岩水库工程将启动大坝主体工程施工,明年将启动引水隧洞工程建设,后年将基本建成李家岩水库引水隧洞工程,2020年,基本完成李家岩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水库环保工程工作。目前,规划建设“第三水源”三坝水库工作已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三坝水库建设项目,今年将启动前期工作,预计2020年完成项目立项审批和初步设计报告编制,2021年完成前期工作,2022年有序推进三坝水库建设。

生态用水方面,将强力整治296段黑臭水体,确保到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今年6月底前将建成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一期31.5公里,完成三环路绿化带改造项目,完成锦江轴天府绿道概念规划及实施方案并有序启动。到2020年初步形成340公里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到2021年地下综合管廊建成不少于200公里。将打造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到2019年,全面建成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

编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态财富。”

何为生态财富?清洁的空气、干净的饮水、零污染的土壤……应是其中应有之义。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关键在行动。今年1月,成都已召开全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会,对做好“三大战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隔5个多月,“成都治霾十条”“成都治水十条”发布,让我们看到了成都市再出重拳治理污染,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的坚强力度。这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

“龙池九曲远相通,杨柳丝牵两岸风;长似江南好风景,画船来去碧波中。”四川历史文化名人之一的花蕊夫人曾用这样的诗句描绘昔日成都的秀美景象。相信这样的画面,随着“成都治霾十条”“成都治水十条”的深入实施,会不断延续,成为成都人身边常见的风景。

原标题:治霾治水 成都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