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治水十条”发布 今年治理53段黑臭水体

2017-06-19 0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就在成都对外公布“治霾十条”后,另一针对水域环境治理的铁拳新政——“成都治水十条”也随即发布。到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同时初步形成340公里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

6月18日,成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环保局等负责人解读了“治水十条”细则。

严控生产用水污染源

成都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介绍,在生产用水方面,将强化污染源治理。今年将启动锦江流域、沱江流域、金马河流域3832家(户)畜禽养殖场专项治理,限期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规范整治适度养殖区畜禽养殖场。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还将对洗车场、餐饮店、农贸市场、洗砂场等违法排污行为下“重招”。今年,对市域范围内首批排查出的1760家洗车场、1416家餐饮店、458个农贸市场、216家洗砂场、217家搅拌站、5305家“小散乱污”企业、4055家“农家乐”等,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制定年度治理方案,启动治理工作。

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建

今年将启动彭州市县城产业园、丽春产业园,蒲江县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等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新都区工业东区污水处理厂,金堂县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崇州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温江区科技园污水处理厂、永盛污水处理厂等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建。全市工业聚集区建成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涉磷工业集聚区增加总磷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到2019年,将全面完成彭州市县城产业园等工业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提标扩容工程建设。

“第三水源”启动前期工作

根据计划,今年李家岩水库工程将启动大坝主体工程施工,明年将启动引水隧洞工程建设,后年将基本建成李家岩水库引水隧洞工程,2020年,基本完成李家岩水库主体工程建设。

“成都市‘第三水源’三坝水库的工作已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建设项目,今年将启动前期工作。”阳昌寿解读,为充分挖掘我市水资源利用潜力,全面提高我市供水能力,规划建设“第三水源”三坝水库的工作已正式纳入成都“治水十条”。今年将启动前期工作,预计2020年完成项目立项审批和初步设计报告编制。

2018年底前,县级及以上集中式水源地全部建成水质预警自动站也是强化生活用水治理的重要一环。根据“治水十条”,2019年,完成彭州市龙门山镇沙金河凤鸣湖、温江区寿安镇自来水厂视频监控及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2020年将依法拆除13个饮用水水源地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

强力整治296段黑臭水体

成都“治水十条”列出了强力整治296段黑臭水体任务清单。

根据计划,2017年,完成城市建成区53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郊区(市)县243段黑臭水体治理方案编制,启动工程措施建设。2018年,完成郊区(市)县120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任务。2019年,完成郊区(市)县剩余123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任务。2020年,开展已治理黑臭水体“回头看”、水质监测、公众评议调查等,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治理成果。到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按照治理工作安排,将对毗河(含青白江、长流河)、西江河、府河(含沙河、陡沟河、洗瓦堰、秀水河)、江安河、杨柳河(含白河)、新津南河、鹿溪河等7条重点流域实施综合治理。

建海绵型公园绿地示范项目

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如何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打造海绵城市,“治水十条”也作出了具体的安排规划。

今年6月底前,编制完成《成都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设计文件编制规定及审查要点》,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建成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一期31.5公里,完成三环路绿化带改造项目,完成锦江轴天府绿道概念规划及实施方案并有序启动,基本建成杉板桥、二仙桥、圣灯公园、海滨公园、鹿溪河生态区建设项目等海绵型公园绿地示范项目。到2020年,初步形成340公里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到2021年,地下综合管廊建成不少于200公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实习生熊紫琪

原标题:“治水十条”发布 今年治理53段黑臭水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