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贡平民勇士离世 曾在特大车祸中救起七人

2017-06-20 07: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朱建平的家。

朱建平帮邻居处理线路故障。

刚刚过去的这个父亲节,在自贡人的朋友圈里,流传的不是那些怀念父亲的心灵鸡汤,而是一条令人惋惜的消息。

“我市唯一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的平民英雄朱建平,因病于6月17日不幸去世,终年55岁。”

自贡当地的网络上,相继出现怀念朱建平的文章。

这些消息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A

普通居民的特殊葬礼

昨日上午,一场普通的葬礼在自贡市南山公墓举行。100多人参加了这个普通的葬礼,送别安息在这里的逝者朱建平。

送别朱建平的人群中,除了少数是亲属,其余的人里,有朱建平已经下岗离别近二十年的原自贡电化厂同事;有朱建平才担任救护车司机不过两年的自流井区中医院的领导和同事。

此外更多的,则是自流井 区 盐 店 街 社 区 的 居民。——他们是和朱建平朝夕相处了几十年的邻居。

位于自流井区盐店街社区龙凤山脚的一座低矮的平房,是朱建平居住了几十年的家。这里正好面临釜溪河,在夏季汛期夜深人静的时候,甚至可以听到河水流淌的声音。就是在这条河里,朱建平救起了无法统计数量的人。

B

釜溪河边的守护神

身高仅有164厘米,身体单薄的朱建平本来是一个普通的下岗职工,身上穿着从地摊或淘宝上买来的打折衣服。普通得一汇入人群就再也无法想起他的样子。

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断有不慎掉到釜溪河里后被救起来人,辗转找到盐店街社区,希望感谢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的恩人。

即将卸任的王建英今年67岁,她在盐店街社区担任了15年的社区主任。在她的记忆里,接待这样的人有很多次。2002年夏季,一个外地女大学生来到社区,希望找到朱建平,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女大学生向王建英讲述,当年6月9日深夜,因地形不熟,和朋友分手后的她不慎掉进了釜溪河,幸好抓住了岸边倒下的一枝树干。不久,岸边出现了晃动的手电光,几个人从陡峭的河岸上抓住树枝滑到河边,把女大学生救了起来,又把她送到在自贡的住处。

女大学生掏出了身上仅有的600元,想以此表达对恩人的感谢,但遭到了拒绝。在送女大学生回住处的过程中,救人者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为她第二天找到盐店街社区提供了线索。

这已经是王建英第N次接待这样的感恩者了。当她来到朱建平家中核实情况时,他的妻子邱利琴说:前一天晚上从河边下去救人的时候,朱建平的身上扎进了许多荆棘。邱利琴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帮他全部挑出来。

几十年和釜溪河朝夕相依,朱建平能够分辨出河水的流淌声中很微小的杂音。即使是在狂风大作的深夜,他也能听到落水者的呼救声。

2006年一个傍晚,一个男子酒后掉入河里,噗通噗通的挣扎声惊动了在家里的朱建平,他飞快地跑到河边救起男子。2009年夏季,一个风雨之夜,朱建平不顾危险再次从河里救起一名落水者。直到接到辖区派出所的电话后,王建英才知道,“朱建平又救人了”。

王建英对朱建平这种常常不顾生命危险救起落实者的壮举很感动,“他不是一次两次,而是经常这样做。除了这些,肯定还有我们不知道的,但他自己是不会说的。”

随着朱建平的离去,他从这条河里救起来的人数将永远无法统计。

C

特大车祸他救起七人

2004年3月31日,自贡城区发生一场公交车翻落釜溪河的特大车祸,造成15人死亡,30多人受伤的惨重后果。

那一天,朱建平的平民英雄壮举发挥到了极致。

邱利琴回忆说,那天午饭后,朱建平提起包刚出门,准备去参加再就业培训学习。突然,山脚下的釜溪河边传来一声巨响:一辆公交车竟然硬生生地撞断滨江路的栏杆,翻下了十来米高的堡坎,掉进了河里。

“他脸色一下就变了,扔下包就开始往下跳。”平常需要好几分钟绕行到公路边的山坡,被朱建平用几个跳跃在几十秒内就完成了。在一辆刚巧驶来的货车司机帮助下,朱建平又攀着绳索滑下了十米高的公路堡坎。

3月的河水还残留着寒意。跟着丈夫跑到河边的邱利琴看着他一次又一次地潜到水下,救起一个又一个落水乘客,担心他的哮喘病发作。

“她(邱利琴)大声喊:你快点吃点药再去吧!”,王建英说,正在水里和其他赶来的市民一起救人的朱建平哪里听得见?“就是听见了,也没有用啊。”

在合力救起了七个乘客后,精疲力尽的朱建平才被赶来的其他救援人员救上岸。

“3.31”特大车祸后,自贡市委市政府对积极参与救援的市民进行了表彰,朱建平被认定为第一个下水救人的市民,被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当选为自贡市“十大杰出青年”。

2005年,朱建平被表彰为“四川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7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并到北京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对于平民朱建平来说,这是他获得的最高荣誉。

D

社区邻居的“万能钥匙”

十多年的下岗生活,妻子的退休工资也不高,女儿到处打工,朱建平的家庭异常拮据。

社区领导说,在女儿高中毕业后,朱建平一家才取消了低保。就是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朱建平还是成了这个拥有七八千人的社区邻居们的“万能钥匙”。

昨日,送别朱建平回家后,邻居周国红一直心中难安。“我家里平常无论大小事,只要说一声,都是他来帮我处理。”两个月前,周国红请朱建平帮忙更换了家里的水管,后来很久没有见到他,一直没来得及说声谢谢。“现在,我连说声谢谢的机会都没了。”周国红红着眼睛说。

朱建平有两个工具箱,堪称“百宝箱”,凡是居民家居生活中可能用到的工具,可谓是应有尽有。盐店街社区党委书记甘慧,对朱建平的评价发自肺腑:“他是属于那种天生的好人,对人很热心,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好像他生来就是为了用自己身上的本事来帮助人一样。”

妻子对丈夫从内心感到自豪。朱建平的家庭是整个自流井区都闻名的和睦家庭。妻子女儿都加入到了朱建平助人为乐的行动中:救人的时候她们在旁边帮忙,帮助居民维修的时候,她们在旁边递工具。这个平凡的家庭多次被评为自流井区的“最美家庭”,和朱建平的见义勇为奖牌并排挂在简陋的屋子里,成为这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目前,自流井区正在收集整理朱建平的事迹。大力倡导学习他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公而忘私的品格。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陈章采摄影报道

原标题:自贡平民勇士离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