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2017-06-19 08: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上周末,成都73个小区进行了垃圾分类的专场回收活动。

在成都,一到周末,就有志愿者到小区去摆“收破烂”的摊儿,然后回收车一车一车装走回收品,运输至再生资源下游企业。从2009年开始,成都各地纷纷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垃圾处置补贴等方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目前,前端减量可达1500—1800吨/日,占全市域生活垃圾的15%—18%。截至今年3月,我市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达72万户。今年新增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居民为50万户,已纳入到2017年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目标。

积分兑换 “垃圾”换现金

全市602个小区开展专场回收

“刘义,塑料、旧衣物566分。”身着嫩黄色外套的志愿者边称重边用手机打开用户账号记录。“积分有多少啦?”老爷子仔细询问。“加上今天的,总共1527分。”老爷子满意地离开了,可兑换现金120多元。翻看这个账户,第一条记录在2014年9月14日,之后在2014年10月10日,用180分兑换了立白肥皂。这是昨日上午,锦江区比华利一期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画面。

上周末,成都共有73个小区进行了垃圾分类的专场回收活动。记者了解到,2009年,绿色地球开始参与成都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在成都锦江区发力垃圾分类,并给每袋垃圾贴上二维码。通过这个二维码,居民每次垃圾分类行动都计入其账户积分,获得奖励。截至今年5月,已覆盖成都602个小区20.82万个家庭,回收1.12万吨可回收物。

上门服务 一键预约回收

8万多户开启生活垃圾分类O2O模式

18日下午4点多,家住青白江区幸福家园·碧云天的杨女士,看到角落里的废旧纸箱和报纸堆了不少,拿出手机,在微信公众号“废宝网”上轻点“预约收废”,页面上就出现了4公里内的“废宝快递员”。几分钟后,有一个电话打到杨女士的手机上,预约时间。约10分钟后,收废品的小李敲开了杨女士家的门。“我以前很少把纸箱、牛奶盒这些收集起来,都是直接扔到垃圾桶。”杨女士表示,“现在上门来收,方便多了。”

据了解,在青白江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已经进入“O2O”模式,青白江区天府欧城、幸福家园·碧云天等20个小区试点“尝鲜”,共4163户注册了“废宝网”。要卖旧报纸、旧家电,只需在手机上一点,“废宝快递员”就会按预订时间上门收购。目前,“废宝网”已覆盖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青白江、郫都区、都江堰市部分区域,注册用户达8万多户。

政企携手 探索运营模式

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垃圾分类

2012年,锦江区政府试点引入社会力量解决垃圾分类问题,以专项财政补贴对垃圾分类实行外包。绿色地球在《锦江区居民院落生活垃圾分类服务》招标中成功中标,以3年为服务期限。3年采购期结束后,绿色地球继续提供垃圾分类服务,又中标市城管委的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服务范围拓展至青羊区、武侯区、金牛区、高新区。

“目前,我们是盈利的。”绿色地球创始人郑皓元坦言,“前期,我们生活垃圾分类的配置等硬件的购买,这些重头都由政府财政买了单。3年采购期结束,7年继续服务,虽然政府财政购买我们的费用每年递减,但我们以市场化的方式仍是盈利的。”

本报记者 李霞 摄影 马丁

新闻链接——

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将新覆盖50万户居民

记者从市城管委固废处获悉,今年我市将新增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50万户。

根据2015年我市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以上,市城管委将5年的目标分成了2016年覆盖10%,2017年覆盖10%,后面三年分别覆盖15%。

据了解,根据今年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任务,今年,市域物管小区新增覆盖率不少于10%,市域的城市综合体新增覆盖率不少于10%,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驻蓉单位等办公区域覆盖率不少于50%,市域全部中小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教育计划。

记者手记——

每一个人都是绿色发展践行者

近年来,我市在垃圾分类上探索出不少创新举措,比如锦江的积分鼓励分类,青白江的上门回收……这些鲜活的实践,都在积极推动我市垃圾分类的科学化、规范化。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我国城镇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城乡环境、突破经济发展中环境制约瓶颈的重要环节。说到底,它最终是为了回应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每一个人对更干净的空气、更干净的水、更干净的生活环境的需求。

每个人与政府联动、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形成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多向合力,是解决垃圾分类的关键。“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创造美好生活。除了政府要做好分类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外,也需要每一个居民尽到垃圾分类的责任。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关键是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是绕不过去的一关。我们每一个人不仅是绿水青山的享受者,更是建设者。垃圾分类,人人可为,每一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成为一个生态文明链条上的积极分子,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标题:我市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