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着力推进“成都治霾十条” 让市民呼吸更清新

2017-06-22 10: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大力推进铁腕治霾,打好蓝天保卫战,共建共享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日前正式出台《实施“成都治霾十条”推进铁腕治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成都治霾十条”)。

据了解,“成都治霾十条”重点围绕源头治理、分类治理和协作治理提出了10个方面的47条细化措施。同时,根据“成都治霾十条”提出的目标,成都将力争2017年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97微克/立方米、58微克/立方米以下,较2016年分别下降7.6%、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0天以上。那么,为什么要出台“成都治霾十条”,将怎样落实各项措施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成都治霾十条”如何诞生

践行绿色发展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的鲜明提出为我们更快步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提供了思想指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美丽四川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作为首位城市,成都也要自觉在全国和全省生态建设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显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基本建成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市民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此次‘成都治霾十条’的诞生便离不开这样的大背景。”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市民能看到更多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便是我们能为群众创造的民生福利,“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已从过去‘盼温饱’发展为‘盼环保’,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可谓人民的向往。‘成都治霾十条’的出台也正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催生下,本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坚定着铁腕治霾的决心。”

为何采取这10个方面47条措施

针对不达标指标

从源头控制入手

“环境空气质量事关每位市民的身体健康。当前,成都大气环境形势比较严峻,6项空气质量考核指标中4项不达标,PM10、PM2.5、二氧化氮、臭氧不同程度超标。实施‘成都治霾十条’,主要就是针对这4项不达标指标采取的针对性措施,从源头控制入手,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对于为何采取这10个方面47条措施,该负责人如是解答道。

而这也得到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军辉的赞同,她告诉记者:“‘成都治霾十条’是在科学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的。成都从2007年起就开始做环境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成都治霾十条’便是在对污染源的科学研究上,从源头治霾、分类治霾、协作治霾三个方向,对污染贡献较大的污染源制定出的10个方面47条针对性措施,经过长期的坚持治理,是会产生一定效果的。”

怎样推动落实“成都治霾十条”

强化督察问责

对治霾不力的地方政府实行约谈

“在推动‘成都治霾十条’落实上,我们主要采取执法督查、目标考核、斗硬奖惩、严肃问责四项举措。在执法督查方面,我们将坚持环境违法‘零容忍’,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在目标考核方面,‘成都治霾十条’所有措施全部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考核,明确考核内容、目标和责任,定期开展检查督察。”对于如何推动落实“成都治霾十条”,该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

另外,在斗硬奖惩方面,市政府出台了《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办法》,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对完成空气质量年度目标的区(市)县实施财政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区(市)县实施财政扣缴。在严肃问责方面,则每月通报各区(市)县PM2.5浓度及排名情况,PM2.5平均浓度连续3个月不降反升的,以及未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的区(市)县,市政府将约谈区(市)县政府负责人,并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本报记者 缪梦羽 袁弘

原标题:着力推进“成都治霾十条” 让市民呼吸更清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