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还河道于城 侵占“城市蓝线”的最后一处违建被拆

2017-06-23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重拳治水 怎么做

关键词:城市蓝线

生态守护行动 清除14处违建

昨日上午,随着金牛区实业街57号院外侵占“城市蓝线”的最后一处违建被拆除,“2017成都生态守护行动”实施4个月以后,针对已摸排出来的14处约1500平方米侵占城市蓝线的违法建设已得到彻底治理。

建筑未取得规划许可

据了解,昨日拆除的违建为2001年由当事业主私自修建,用于经营茶房,目前业主已停止营业,并将经营用具全部搬离。上午9点过,10多名工人手拿大锤、铁锹等工具,对此违建房屋进行拆除。一阵剧烈的敲打声后,屋顶木板、砖块散落一地。

今年3月,成都正式开展“两山”区域、环城生态区、“二绕”生态环、市域水网、城市绿线、六片生态绿隔区六大专项守护行动。其中的“市域水网生态守护行动”要求属地政府、管委会开展城市蓝线(市域27条主干河流保护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市域15处市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管控和保护工作,查处侵占和破坏生态资源的行为。

规划蓝线是城市规划七线之一(红线、绿线、蓝线、紫线、黑线、橙线和黄线)。规划蓝线一般称河道蓝线,是指水域保护区,即城市各级河、渠道用地规划控制线,包括河道水体的宽度、两侧绿化带以及清淤路。

今年4月10日,位于青羊区西郊河道旁的8间违建平房在10多名工人手拿大锤、铁锹等工具进行了拆除。这是市规划局按照“2017成都生态守护行动”工作部署,开展“六大生态守护行动”以来拆除的第一处侵占城市蓝线的违法建筑。

在前期排查中,昨日拆除的这片违建面积达100余平方米。“该业主当初修建这些房屋时没有取得规划许可,属于违法搭建。”负责人说。今年4月,该局向业主下达《强制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经过多次约谈,当事人最后同意依法拆除。

未来将打造河道景观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拆除现场旁的西郊河畔,河面上漂满了树叶渣滓,河水十分浑浊,附近居民都希望这一切能尽快改变。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尽快将违法建设拆除完毕,并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将按照成都市“宜居水岸”工程市域示范段总体规划,把该区域整体打造成河道景观和游园绿地。

据了解,“宜居水岸”工程目前正在顺利进行,将对西郊河沿线和府河沿线开展综合改造,对河道两侧保护区范围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等情况进行清查,打通道路断点,确保457处滨河通道连通、233处滨河绿化带贯通,保持景观廊道与生态通道连续,实现河岸两侧畅通。

同时,还要对沿岸水网体系格局进行综合改造,优化景观设置,以展现“两江抱城”古城水系统,重现城市蜀道古格局。串联北较场古城墙、永陵公园、宽窄巷子、青羊宫、琴台路、成都中心、百花潭公园、武侯祠、浣花溪公园、杜甫草堂等历史文化片区,展现成都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还河道于城 最后一处违建被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