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ETC车辆市域高速通行费优惠 将适时研究调整

2017-02-13 08: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悉,即日起成都市将强力推进ETC不停车收费推广应用工作,向广大车主提供ETC快捷免费安装服务,力争2017年底前成都本籍ETC用户达80%以上,实现高速公路由人工收费为主向ETC电子收费为主的根本转变。同时,从即日起至2017年7月1日,成都绕城、机场、成温邛、成灌、成彭、城北出口等市域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增设150条以上ETC专用车道。

ETC(不停车收费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电子标签,与收费站ETC车道进行通讯,再利用联网技术进行后台结算。目前成都全市ETC用户不足90万,仅占机动车总量的25%。高速公路仍处于以人工收费为主的收费方式。

对于广大市民来讲,安装ETC、走ETC车道有何好处?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实惠,如果使用ETC,可以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第二是便捷,车主通过ETC系统,可实现费率计算与网银支付的无缝对接,缴费无需现金。第三是快速,研究表明,ETC单车道通行能力为1000辆/小时,较人工收费通行速度提升5倍以上。也就是说,如果车主选择从ETC车道通行,等待时间大为缩短。该负责人举例说,绕城高速日均站口流量超过60万辆,日均断面流量达15万辆,远超其设计通行能力。加之高速公路交通转换能力不足,导致绕城及中心城区交通严重拥堵。

同时,由于在交通拥堵期间,大量排行车辆尾气排放量持续增加,对成都市大气环境带来较大影响。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车主安装ETC,在通过收费站时,不用停车、直接驶过即可,减少刹车、停车和起步的频率,可以节能减排。有环保研究表明,单条ETC车道较非ETC车道少排放大气污染物60%以上,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有积极作用。

有市民提出疑问,如果大家都有ETC了,现有高速公路ETC收费车道,能否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悉,从即日起至2017年7月1日,成都绕城、机场、成温邛、成灌、成彭、城北出口等市域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增设150条以上ETC专用车道。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ETC推动发展工作事关成都交通缓堵保畅和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大局。按照今年ETC用户发展工作目标,2017年内将有200多万ETC用户安装量,时间紧、任务重,需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支持。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ETC安装工作,根据ETC用户发展情况,如有必要,将适时研究调整成都非ETC车辆在市域内高速公路通行的收费优惠政策。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非ETC车辆市域高速通行费优惠 将适时研究调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