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砖五国名导合作 《时间去哪儿了?》全球首映

2017-06-23 22: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时间去哪儿了?不仅唱响在四川歌手王铮亮的歌声里,也在金砖五国导演合拍的电影里上演。

6月23日,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在成都开幕。本届金砖电影节的亮点之一,就是金砖五国知名导演首次合拍了一部电影。由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监制,五位来自金砖国家的大师级导演贾樟柯、沃尔特•塞勒斯、阿历斯基•费朵奇科、贾梅尔•奎比卡和马德赫•巴达卡尔合作完成的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在成都举行了全球首映。

五国电影的智慧

五位导演分别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各自独立拍摄一部电影短片,然后将《颤抖的大地》《呼吸》《孟买迷雾》《逢春》《重生》汇集为了一部片109分钟的长片,取名《时间去哪儿了?》。作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也是金砖五国电影合作的重要成果, 影片当天正式与观众见面。

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根据一场泥石流的灾难,拍摄了短片《颤抖的大地》,用镜头记录了一对母子过去、现在、未来生活境遇的巨大变化。2015年11月5日,一间铁矿公司的水库大坝坍塌,巨大的泥石流冲毁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数个小镇,造成许多居民流离失所。失去家园的母子被送进收容所,母亲为新生活寻找出路,孩子徘徊在河边寻找失踪的父亲。“因为思念,过去就不会消失。有希望在,时间就会继续。”导演以此阐述对时间的理解。

贾樟柯既是整部电影的监制,也是中国短片《逢春》的导演和编剧,他将目光投向家乡平遥古城一对渴望生育二孩的夫妻,他们克服年龄和身体的限制,决定抓紧时间再生一个,把时间拿走的东西一点点拿回来,逐渐找回被生活消磨了的激情和爱情。

在金砖电影节上,五国的主创团队首次合体亮相,他们从自己的独特视角和文化背景出发,讲述了对时间和情感的理解。例如印度短片关注对老人的陪伴,俄罗斯电影讲述了虐恋和陪伴,而南非电影则脑洞大开,从未来人的视角思考生命的起源。他们虽然有不同的肤色、语言和文化,但对电影事业的热爱让他们一部共同的影片奉献智慧。

五光十色的类型

新闻发布会上,贾樟柯导演用英文向各国电影人表达了欢迎。聊及幕后的拍摄故事,他直言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制片团队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每天跟各国电影人发送十几封电子邮件,反复沟通创作思路,促进这部影片如约与观众见面。

“各国电影人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讲述了不同的故事,他们是如何思考情感和时间,答案尽在这部电影之中。”作为全片的监制,贾樟柯从技术到艺术都在不断与各方沟通。第一封邀约邮件发出之后,他得到了各国导演积极的回应,俄罗斯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从一个中国故事中获取灵感,很快形成剧本,并着手开始拍摄。

既然是金砖五国的合拍片,各国的拍摄风格、影片类型也各不相同。贾樟柯笑言,《颤抖的大地》是灾难片,《孟买迷雾》是情感片,《重生》则是科幻片,如果有人想给这部合拍电影的类型下个定义,只能是“五光十色”。

为何选定时间这个主题?贾樟柯回答,金砖五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时间过得太快”或许是当下人们生活共同的感受,这个主题也非常适合用电影语言表达。看到最后的成片,他表示非常惊喜,各国导演呈现了不同的艺术和故事。首映之后,这部电影将于今年9月在国内公映。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曾洁

原标题:金砖五国名导合作 《时间去哪儿了?》全球首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