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磨秃300余支毛笔 川大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

2017-06-26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川大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获赠校长谢和平草书作品

300余支被磨秃了笔头的毛笔,被王沁园收藏了起来,这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2013级首届书法专业10名本科毕业生四年来笔耕不辍的一个印记。昨日上午,有“民间故宫”之称的荣宝斋承办了一场书法展,不仅有川大首届书法本科生和2017届研究生的毕业作品,还有一组草书自作词尤为瞩目:“东风锦水绿,名校沁园春。事业需拼搏,人生任雨晴……”这组作品受到瞩目,不仅因其嵌入了书法班10位同学的姓名,更因为书写者是书法班“名誉班主任”——川大校长谢和平。

2013年,川大艺术学院开始招收第一届书法方向本科生,且“只招10人”。最终,10名来自江苏、山东、河南、广东的同学组成了第一届书法本科班,至今已连续招生三届共34人。川大校长谢和平院士写给首届书法毕业生的公开信中介绍称,侯开嘉先生草创四川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专业,已行历十余载,而书法本科生也已开招三届,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完善的学科体系。

然而,从兴趣到专业的学习并不轻松。来自河南南阳的王沁园说:“真正接触书法专业后才发现它跟我们想得不一样,不能随心所欲。”在入学前,学生们已在技法上颇有小成,开始专业学习后,老师却让大家从头开始。楷书、隶书、魏碑、行书、草书……每种书体都变成了一堂课,一写就是几个月。书法班的同学,几乎每天都要到画室报到,临帖、创作。

在川大,书法学还非常讲究理论研究,在课程设置里将理论研究比重提高到了四成。在书法专业课程表上,除了各种书体的训练,还有书法史、古代书法理论、书法鉴赏、书法教育……甚至包括了古代汉语、古代诗词、中国哲学史和中国美学史等课程。

书法班的就业渠道主要有哪些呢?据介绍,川大2013级10名书法本科生,有的选择继续深造,有的将从事书法教育,有的将去画廊、群众艺术馆等地方。

成都商报记者梁梁 图由川大提供

原标题:磨秃300余支毛笔 川大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