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先别着急搞“乒超公司” 国球市场改革可能缺一个姚明

2017-06-26 07:40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切似归于平静!

冠军选手弃赛、集体发声,国家体育总局表态,中国乒乓球队书面致歉……风波骤起的周末里,这个足以载入中国国球发展历史的事件,让粉丝们不断发出疑问:站在峰巅光芒四射的中国国球究竟怎么了?

也有体育产业投资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乒乓球群众基础比较好,但相关的创业项目少,商业开发缓慢。

矛盾正在解开

6月25日凌晨,马龙、许昕、樊振东,以及两名教练秦志戬和马琳都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封道歉信,这份致歉信正是约三个小时前国乒队发布的官方声明。

基本内容是,在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成都)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国乒队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在不完全了解国乒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致歉信表示,“对于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我们深刻地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辜负了社会各界对中国乒乓球队的厚爱”。

马龙在微博发表致歉信。

所谓“意气用事”是指在22日张继科因伤退出男子单打比赛后,23日晚,马龙、许昕、樊振东等人纷纷弃赛,并在社交网络上集体发声,写下了这样相同的一句话:“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就在6月20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宣布,为推动国乒队实现“扁平化”,以提高训练备战效率和效益,国乒将不再设置总教练、主教练,撤销国乒总教练、男女队主教练职位;刚竞聘为总教练的刘国梁离任国乒总教练岗位,转任中国乒协副主席。

而在随后媒体的解读中,“乒协已有18位副主席”、“刘国梁副主席是否为虚职”成为争论的话题。

这可能也是马龙等相继弃赛的“诱因”。

这在中国体育发展过程中是比较罕见的。退赛所引发的各类说法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围观群众的观点分裂为两大阵营:一是“比赛如打仗,退赛是一种愚蠢的选择”;二是“肝胆相照”,让人们内心找到了难得的动容。

无论是感性还是理性,人们都将矛头直指国乒队。

国乒队则表示,该事件的发生,暴露了国乒队在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对此,我们十分痛心并深感自责。我们诚恳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并真诚地向广大球迷和观众道歉。”最后,国乒队表示将从此事件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

国乒队发出道歉信后,朋友圈的转发与评论已非锋芒与怨怼,“有问题需要一个解决的态度”、“国球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等评论开始显现理性与客观。

“两天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其中峰回曲折可能非大家揣测那般复杂,当然也非表面上这么简单,但任何问题都是要解决的,队员转发了这封道歉信也是他们已经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这至少是解开矛盾的开始。”一位熟悉国乒赛事的行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

国球的尴尬

记者也发现了朋友圈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相较于大众的各种评论,有一类人选择沉默,那就是专注于体育产业的投资者。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一是真的忙,二是我们应该在关键点中捕捉信息”。

这位投资高管表示,这次事件中,他认为有几点值得关注,比如,乒协也同样发了一份致歉信,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段话,“鉴于刘国梁对中国乒乓球队的贡献和个人能力,协会提出他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希望他在更高的平台上继续发挥队伍管理、训练、比赛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同时为协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协会为此专门与刘本人进行了沟通。”

“这至少透露一个信息,就是关于在中国体育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乒协改革会是一个怎样的方向?要知道,这关系着乒乓球市场化发展的程度,毕竟乒乓球是国内最具有大众基础的体育运动之一。”上述投资者表示。

事实上,体育产业投资热并非什么新鲜事,这一风潮从2014年就已开始。当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发展目标。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体育规模约为1.76万亿元,其中体育赛事运营规模约为1400亿元,占整个体育产业8%。保守估计5年内,体育赛事运营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元,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38%;未来10年内,体育赛事运营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

总体来看,未来5~10年我国体育赛事运营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只是在这样巨大的盘子中,除了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成为投资热点外,“1000万人经常参加比赛、3亿人偶尔会打”的乒乓球比重会占到多少呢?

“这个不好估计,无可否认乒乓球群众基础比较好,但在我们接触过程中,相关的创业项目是非常少的。”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告诉第一财经。

这就是国球的尴尬所在,群众基础庞大,但商业开发是缓慢的。

以乒乓联赛为例,1994年全国体育体制改革,中国开始成立乒乓球俱乐部,并于1995年12月在广东开始了首届中国乒乓球俱乐部比赛。1999年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的全国乒乓球教练员工作会议,会上中国乒协提出了调整2000年乒乓球国内竞赛体制,把甲级联赛升格为超级联赛,是为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开端。

“在推动我国乒乓球职业联赛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参考了NBA、英超等职业比赛的发展模式,但在制定改革策略的方案与实际操作时,观众、赞助商和媒体的需要和利益并没有太突出,与此同时,赞助商营销计划的推行与配合也无法达到最佳效果,致使乒乓球职业联赛的职业化和商业化进展缓慢。”上述熟悉联赛发展的行业人士表示。

这种缓慢的发展与国内体育赛事整体商业化水平有关外,更为重要的是,乒乓球比赛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为国家荣誉和金牌而战,这也是中国奥运金牌大户与产业发展小户的矛盾所在。

比如,在2012~2013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在赛制、薪酬等多方面改革前,我国运动员虽然以俱乐部的名义参赛,但主要还是为国家服务,运动员与俱乐部之间是一种松散的“租赁”关系。改革后,运动员管理机制得到完善,二者关系形成较为稳定的劳资关系。

即便如此,淡化的俱乐部的概念终使得其联赛在一些非奥运年的总冠名商都处于“裸奔”状态。

乒协改革需要另一个姚明吗?

不过,这样的尴尬随着国乒的奥运荣耀略有改变。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乒乓球队原总教练蔡振华首次公开提出“第三次创业”的构想: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这种影响力的打造与明星球员有着直接的关系,单飞的李娜与网球运动如此,跨栏的刘翔与田径如此,走向NBA的姚明与篮球也是如此。

乒乓球同样如此。

“里约奥运会后,张继科、马龙等一批队员走红,比如张继科在整个里约奥运会期间,获得了惊人的4亿搜索量,超过了急速蹿红的宁泽涛和孙杨。‘粉丝’的热捧、网络直播的尝试、超一流精彩碰撞等,都是好的变量,这有助于国球趁热打铁,解开乒超商业模式创新的难题。”李永林表示。

早在数年前,有专业人士提出,如果乒超能按市场规律成立真正的“乒超公司”,将乒协有形、无形资产与各参赛俱乐部的资本投入结合起来,搭建股份制公司的经营结构,固定各俱乐部赛会主场,彻底改变参赛俱乐部被动经营模式,使参赛俱乐部的主场固定下来,培养俱乐部的球迷主体,那联赛就不愁可持续发展的好景观。

要解开国球的真正难题,乒协的改革又成为焦点。

关于协会改革,有观点认为已脱钩的中国足协改革是有借鉴意义的,特别是对于有市场的项目,都应该可以走。

而体育项目也分成两种,有的可以走市场,有的还需要政府继续扶持。至于乒乓球又该属于哪一类?如果属于前者,这种改革会或许需要一位像姚明一样的人物。

原标题:先别着急搞“乒超公司”,国球市场改革可能缺一个姚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