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毒品犯罪重刑率 为刑事犯罪总刑率一倍

2017-06-27 09:4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举案说法

6月26日下午,成都市郫都区法院对一起容留他人吸毒的案件进行宣判,被告人肖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随后,省高院在此举行“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刑二庭庭长莫红介绍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省高院刑二庭副庭长马雪晴公布7起典型案例。

毒品犯罪数量上升

不容忽视

莫红庭长介绍,自去年“6·26”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毒品案件9307件12488人,审结8357件10628人。共判处毒品犯罪人员755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犯罪人员1107人,重刑率14.66%,约为同年全省刑事犯罪总刑率(7.51%)的一倍。

从审判工作情况来看,四川省内当前的毒品犯罪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二是源头性犯罪和末端犯罪均呈增长趋势,即制造毒品案件数和零包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都呈现增长趋势;三是毒品犯罪方式多样化,涉毒人员喜欢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犯罪。还有,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和涉毒次生犯罪危害突出。

涉毒次生犯罪频发

危害极大

“被告人唐某系长期吸毒人员,案发前多次吸食毒品,并出现幻想、被害妄想症状,多次对其他吸毒人员进行残暴殴打,在一名被害人的口腔、鼻腔内多次注入玻璃胶并割裂其生殖器,对一名吸毒人员进行碎尸、烧煮。”马雪晴副庭长在说起唐某故意杀人、容留他人吸毒案时,用“手段极其残忍、罪行极其严重”来形容。被告人唐某已被法院依法判处死刑,目前,该案正在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期间。

吸食毒品不但危害自身健康,还会直接导致行为控制力下降,从而诱发犯罪,经常表现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放火、绑架、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暴力性犯罪,社会影响恶劣。不仅如此,吸毒后驾驶机动车极易出现感知错位、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而肇事肇祸,造成严重后果。

“毒品犯罪人员中约有95%以上为吸毒人员,容易引发次生犯罪,类似唐某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莫红庭长说。

案例1 

2015年9月6日晚,被告人杨某吸食麻黄素后,无证驾车行驶至叙永县叙永镇新区和平大桥处时,与一辆二轮摩托车相撞,造成对方一人死亡一人受伤的交通事故。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六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495468元。

案例2 

2013年,达州中院审理的唐某、刘某等25人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窝藏毒品、洗钱案中,涉及毒品数量达100余公斤,数量特别巨大。案件涉及的20余名被告人里,多数人系直系亲属,属家族式毒品犯罪。经过审理,唐某、邓某等5人被判处死刑,其中2人缓期两年执行;其余20人被判四年至无期徒刑不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蔡佼杉

原标题:毒品犯罪重刑率 为刑事犯罪总刑率一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