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该出手就出手”诠释道德真谛

2017-06-27 15:59   来源: 成都文明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一个小小的善举,有时候能感动无数人。6月26日,选择乘坐成都地铁四号线回家的董女士,就被列车上一位小伙子帮扶一位残疾人乘客的善良举动给“暖”到了,她表示,善良不需要更多理由,希望这样的正能量可以得到广泛传播。

成都小伙地铁“该出手就出手”,完美阐释道德真谛,正是这许许多多生活中的小事情、小经历、小感触,让我们感触人性的温情和价值的力量。凡人善举是我们民间道德资源宝库的重要来源,是道德实践的反躬践行。我们从成都小伙身上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出手,而是更多地关于文明、和谐、友善的思考。

道德从来不是什么说教,而是真真实实的行为示范。再怎么华丽的词汇,再怎么有力的辩证,再怎么强调的阐述,都比不上阳光下发生的事实。道德不是不需要宣教,而是不要那种“神道设教”式地灌输。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他们知道什么东西能触动心底的最软处,他们也知道什么东西是形式上矫揉造作。脱离生活气息的宣教,注定难以打动群众,不能取得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只有在生活中感受到道德的存在,群众才会“日用而不知”中接受宣教的思想导向。

道德从来不是什么“高大上”,而是落细落微的平凡小事。成都小伙一手刷手机、一手支撑轮椅,你说在他心里会认为这什么大事吗?显然不会,否则就会用两只手。这说明,他完全是当成一件微不足道、随手之劳的事情来处置。事情虽然不是高大上,但是并不能说不重要,不然两只手刷屏效果更佳。因此,在保证能够让轮椅平稳的前提下,他才选择用一只手来做善事,也因为两只手所做事情的截然不同,才表现出平凡、真实、亲近的道德流露。

道德从来不是什么强迫,而是发自心底的自觉动作。成都小伙没有提醒他要这么做、也没人要他坚持这么站点、也没有人现场点赞他,反正游戏照玩、轮椅照抓。人的情感最为丰富,也最容易被善良所打动。成都小伙的行为,虽然没有人给他主动反馈,但是这股道德价值的暖流已经温暖了车厢里的每一个人,并随着网络的流淌在继续温暖着网民们。传统美德体现在哪里,就在每一个平凡人的善行之中,不要事先的谋划,不要语言的修饰,显示出巨大的感召力量。

成都小伙的“该出手就出手”的照片,让自己成为一个“暖男”,不是他的本意。但是恰恰是这种“偶然”,却隐含着“必然”。因为凡人善举才能更好地阐释道德真谛,让身边人认同、尊重并效仿。(赵德眉)

原标题:“该出手就出手”诠释道德真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