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迎接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飓风

2017-06-30 07: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不管是不是成都人,只要对这座城市有足够的了解,就会敏感地发现,进入四月以来,成都一如既往的莺歌燕舞、美食当道背后,正酝酿着一场深刻的变化。

“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看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一天多似一天的跨国公司入驻,看临港经济区雏形渐成,看双流国际机场第101条国际(地区)航线开通,看青白江蓉欧国际班列每日里呼啸而出。具体而微,宏观而巨。从先进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从都市现代农业到新兴产业,一场产业变革的飓风,正起势于青萍之末。触摸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已能强烈感受其将为城市带来的巨大能量。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蒸汽、电力和自动纺织机甚至是比巴尔贝斯、拉斯拜尔和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从来都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密码。翻开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细读一遍,就会发现,报告的字里行间,这一“密码”正熠熠生光。17000多字报告,其中有五成比例不是直接阐述产业发展,就是与产业有关。

某种角度而言,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其实就是一份产业蓝图。将这幅产业蓝图铺陈开来,就是一幅成都人从物质到精神的生活全景。

产业,好比水之源,木之本,攸关成都人从就业这个民生基础到全面发展的顶层“人设”,是成都人“获得感”的不竭源泉。同时,这幅产业蓝图,也闪耀着成都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独有禀赋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丰厚积淀——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到2022年,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从“短板”到如今的众多整车车企“诞生地”,还有电子信息产业的融入全球价值链世界版图,其间,浓缩了几代成都人的接力奋斗。

加快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到2022年,基本建成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从“扬一益二”的唐宋繁华,到丝绸之路上改写世界金融史的“交子”,再到如今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级临港经济区、中国会展之都,无不是成都服务业独树一帜的写照。

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到2022年,基本建成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产业融合,绝不能把农民丢到一边,这正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积极探索新经济形态。力争到2022年,初步建成我国西部重要的新经济形态集聚区和策源地: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成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远,“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产业发展对一个城市的意义,不仅代表着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也给城市带来深刻的产业逻辑及结果。当所选择的产业与城市禀赋契合,产业与城市的发展就会相得益彰。

由此出发,成都能否成为引领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典范?一份最新的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如同一个注脚,给成都以底气,以信心。城市的本质是集聚,产业发展的关键之钥也在集聚。而这一排行榜上,成都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在商业资源集聚度指数排行榜以满分居首位。

细加审视,就会看见这份榜单背后,成都产业集聚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自英特尔落户成都以来,犹如阿里巴巴打开宝山,一声“芝麻开门”下,国际国内巨头们接踵而至,串起一条产业的巨链,让成都拥有了后来居上的竞争优势与产业聚集竞争力,甚至改写了成都在世界经济版图上的意义。目前,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78家,不仅成为成都产业发展和技术变革的重要引领者,也是成都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细加审视,还可看见,“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指引下,成都正在把城市的集聚功能发挥到极致,“少不入川”的涵义早已不是“舍”,而是“难舍”。说到底,一座城市的活力,不仅在新兴产业,更在对新兴产业具有绝对主导力的年轻的创业创新者。他们,就是城市的经济发动机。用城市的所有热情和诚意迎接他们、留住他们,当“蓉漂”成为时尚,成都,这座“城不改址三千载、址不更名两千五”的历史古城,将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

满怀期待,每个成都人,都正以全副身心迎接这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飓风。飓风过处,成都城市经济地理版图将焕然一新。

成都,将不啻于脱胎换骨。□ 成都商报评论员 刘琴

原标题:迎接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飓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